為什麼 90% 的人,到了 65 歲還要為生活而工作?

工作了50年,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或聰明,關鍵在於擁有「別人沒有的本事」!

週六下午,我到TSUBASA的辦公室喝杯咖啡等他下班,距離他下班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他丟了一本書給我。

我邊看邊做筆記,到他下班前看了一半,吃完飯之後接著把另一半看完。

這是一本故事書,利用故事來說道理的書。

如果專心看,不用一個鐘頭就可以看完。寫得很好,也翻譯得不錯,裡面的闡述的道理也很值得思考。

我做了書摘筆記在下面,但其實還是自己去看一遍這個故事會更清楚,因為我只有摘錄了一些話語,整個故事的流向還是得回去看書。

這本書不只對在工作的人有用,對正在唸書的學生而言,也應該是很有用的啟發,建議大家花一個鐘頭把這本書看完,很不錯的!





P13

「成功不是看你的過去或是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作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P19~20

有三隻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要跳進河裡。

請問: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兩隻。

答錯了。

那片葉子上還是有三隻青蛙。

為什麼?

因為「決定要跳」跟「真的跳」是兩回事。





P27

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的實驗。





P30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P31

選擇了及時的享受,而不是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忍耐。





P35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P38

我跟我的車都不是你所謂的美眉吸鐵,但是我選擇把錢存起來念大學,因為我相信,只要好好讀書,我就能得到人生中所有想要的東西。我那時候不吃棉花糖,換來的是現在的一切。





P48~49

聖雄甘地的孫子阿朗甘地說:「我只是一個普通人,能力也不比一般人好。我一點也不懷疑,任何一個男人女人都能做到我所做的。只要他或她願意付出跟我一樣的努力,而且願意抱持同樣的希望與信念。」





P49

雖然要靠這兩樣(努力和信念)成功是條漫漫長路,但是成功的機會和收穫卻都是加倍的。





P56

不吃棉花糖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它同時也讓我們知道,如果能抗拒誘惑、專注在長遠的收穫上,對我們會有多大的影響。





P57

我們沒辦法控制別人,也不能控制大多數事情的發生。

但是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而我們的行為會對其他人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其實,我們對一件事情的處理和反應,比那件事情的本身還要重要。

這樣一個例子讓我們感受到相當大的一種影響力--那就是,說服別人的力量。

而說服別人的力量,就是成功的利器。

所有成功的人,遲早都會發現,要從別人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很想助你一臂之力。

有六種方法可以讓別人幫你:法律規定、為了錢、用武力、施加人情壓力、靠美貌,或者是運用說服力。

在所有的方法裡,只有說服力是最有效的,它會提升你的層次。





P58

阿朗甘地的父親,說服了他的兒子一輩子都要做個誠實的人。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P59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

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成功的人說到做到。

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

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P70

為了要成功,他願意犧牲,願意做出一些選擇,這些都是不成功的人所不願意做的。





P71

成功並不是靠過去或現在如何,成功靠的事你願不願意去做那些必須要做的事。

從你願意做的那天起,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關鍵是現在。

你要問自己的是: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不管你過去是不是一個吃棉花糖的人,都不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

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來獲得明天的成功。





P93

不管你靠什麼為生,一開始最直接的,都是要跟人產生互動。

這些人會再見到你的三十秒內,決定要不要和你建立關係。





P94

如果這些人覺得自己還滿喜歡你的,那他們大致上都會傾向於接受你這個人的一切。

對了,你高興的時候會不會手舞足蹈?

喜歡你的人會覺得你很熱誠,但是不喜歡你的人,會覺得你這樣看起來很白癡;喜歡你的面試官會把你的彬彬有禮解釋為謹慎小心,但不喜歡你的,就會認定你很軟弱。

如果經理喜歡你,那你的自信在他看來就是性格上的優點;如果經理不喜歡你,那他就會覺得你很傲慢。

一切都是認知上的問題。

一個人的長處可能是另一個人的短處。

這都要看別人對你的印象來決定。

如果你能掌握別人對你的印象,你就能掌握他的心。





P95

專家研究一個人金錢上的成功,有20%是因為技能、天分、知識,但有80%是因為好的人際手腕,還有能不能與其他人保持良好的關係,贏得別人的信賴和尊重。

你越能和別人建立關係,你如願以償的機會就越大。

我碰到很多說自己聰明的人--他們可能真的很聰明啦--但是因為他們很沒禮貌、很陰險,所以他們說的話我都不怎麼相信。

但是我也有過另外一些人,他們讓我一點都不懷疑他們的專業度,而且相信他們要跟我說的東西應該還滿值得聽的。





P118

我寫了一句話給自己:「多肯定自己一點」,讓我在覺得受到挫折的時候可以看。

很有趣的是,我越專注在我的目標上,越興致高昂,就越不覺得自己有壓力。

每一次我延遲享樂完成了目標的一部份之後,我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一定能夠繼續下去。

目標+熱情=平靜

當你有個目標興致勃勃地要去達成而且你也做了該做的事,那結果就是給你帶來平靜。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

「行動」絕對是改變一切的重點。

只要你有在做,即使是很微不足道的行動,你都能夠獲得平靜。





P133

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不只是理論而已:它還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不管你的專業是什麼、不管你個人對快樂的定義是什麼、也不管你對理想的私人關係或工作抱持著什麼看法,不吃棉花糖,一定會帶給你成功。

不管現在有多少塊棉花糖--或迷你棉花糖--是你唾手可得的,那一點都不重要,只要照著書裡的方法做,任何人都可以得到豐盛的棉花糖大餐。





P134

今天什麼都多多,明天什麼都沒有。

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並不容易,而且也不普遍。

我們的社會已經變成了速食的社會。

這已經是一種文化,在個人和公司方面都是,我們總是專注在立即可享的快感、立即可有的報償,當然,還有立即可見的好處。

我們需要做的是,重新排列我們的優先順序。

在你的一生中,你會做出幾百萬個選擇,而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你是誰、你要做什麼,還有你會變成什麼、或是你會擁有什麼。

不要責怪(或者倚賴)你的出身,重要的是你怎麼運用你現在有的資產、天賦、教育、性格、毅力、金錢,和不吃棉花糖的本事。





P135

越多的信用=越多的負債。

在我這一生中,賺了很多的錢,可是長久以來我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花更多。我一直都在負債中。





P144

你可能也聽過那些永遠在重複的故事,那些中了樂透頭彩的人,最後的下場都是破產(或更慘)。

你可能也曾經批評,這樣一筆天外橫財竟然落在不會用的人手裡,實在是太不公平了--為什麼頭彩不是給你?

你絕對會比那些人更懂得理財!

但問題就是,不是只有那些花一塊錢買彩券,然後一夕之間成為百萬富翁的人,會在永遠許多之後又失去。

它同樣也會發生在那些努力工作賺錢的人身上,甚至是你我的身上。

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是在公司裡升職、買台新車、擁有數百萬身價,還是得到同儕的尊敬,成功端賴你有沒有能力去享受,而不是耗盡最初的成功,同時還不斷付出行動去達成最後的目標。

棉花糖守則不是要你一直自我否定--除非到了九死一生的關頭,否則絕對不能亂花一毛錢!

相反的,它是讓你在現在與未來的慾望之間取得平衡點。





P145

我也知道花錢比賺錢來得容易,你的胃口通常比你的銀行戶頭要大很多。

但即使是一直都很成功的人,也會因為理財觀念太差或不正確的抉擇,而使所有的成功付諸流水。

我們看過多少有錢的名人、公司執行長或公眾人物,因為錯誤的財物決策而失去一切?

強烈的花錢慾望--而且要隨心所欲地花--讓很多曾經以為自己有花不完錢的人,一蹶不振。

這些人不懂,棉花糖守則成功真正的秘訣是:知道你想要什麼,而且隨時把終極目標放在心上,為了大棉花糖,要不顧一切地付出行動去達成,而不是狼吞虎嚥一路上隨處可見的迷你棉花糖。

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真正長久的成功,是要付出耐心、毅力和堅持自己的目標。





P158

棉花糖計畫的五個步驟

你需要做些什麼改變?

現在的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停止吃棉花糖?

你願意付出些什麼來改變?

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

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

你要怎麼做,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

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

找出五個主要目標,把他們寫下來。然後再寫下你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

你的計畫是什麼?

把它寫下來。

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目標,絕對沒辦法完成它。

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畫付諸實行?

你願意在今天、明天、下個禮拜、明年做些什麼,好讓你的目標完成?

你要怎麼樣才能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





P160

步驟六

你的棉花糖夢是什麼?

你要如何讓美夢成真?

我非常相信,只要按照這五個棉花糖計畫的步驟,不論你有什麼作為、是什麼年紀或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邁向成功。

不過我還是要再多加一個步驟:毅力。

不要放棄。





棉花糖守則一: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棉花糖守則二: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棉花糖守則三: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棉花糖守則四:凡事要從長遠來看。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棉花糖守則五: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棉花糖守則六: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作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棉花糖守則七:目標+熱行+行動=平靜。

最後要記得: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