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內向、膽子很小。

最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適應這個社會,工作也沒奔頭。

我很羡慕身邊那些活潑開朗、能說會道的人,他們做什麼都比我順利、即使偷懶大家對他們也很寬容。

我看了很多心理學方面的書籍,都說性格外向和內向是天生的,難道我一輩子就要這樣過下去嗎?

苦惱的『含羞草』





『含羞草』:

非常感謝你對我的信任!

內向和外向性格是否是天生、不可改變的?

雖然心理學家大多認為人的性格從成年開始便基本保持不變,但最近的研究發現,每個人所身處的環境、人生經歷的改變、自己努力學習和訓練等等,日積月累都會改變一個人的性格。

當然,現在社會主流認為外向性格比內向性格更出色。

其實,這只是一種社會偏見,並沒有科學根據。

事實是,外向與內向的性格各有優勢。

在需要對外部環境變化作出迅速而准確反應的行業或情境中,外向性格具有優勢,如推銷員;在需要對人內心變化有敏銳洞察力的行業(比如文藝創作),內向性格則有一定的優勢,《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就是內向性格者成功的典范。

最健康的心靈狀態,是達到個人與內心、與外在世界的和諧相處。

因此,內向的人要適度關注外部世界,練習與人相處,逐步改善自己對外部世界的了解和影響力。

而外向的人,也應適當增加獨處的時間,通過閱讀、思考、寫作等方式,練習深入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增強對他人和自己情緒的感受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