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郵票是怎麼誕生的嗎?

說起郵票的誕生,源於一起拒付郵資的事件。

一八三八年的某日,一輛郵政馬車停在英國的一個小村莊,車上跳下一位郵差,他的手裡舉著一封信,嘴裡不停的喊道:「愛麗絲,快來取信。」

一位秀麗的姑娘應聲推開門,接過信,看了看,便把信退還給郵差:「對不起,我付不起郵資,請把信退回去吧!」

「這,這……哪有這樣的道理!信都送到妳手裡了卻不付錢。」郵差心懷不滿的說。

兩人的對話聲引起了路過的數學家羅蘭‧希爾的好奇,他問清事情的原委,便替姑娘付了郵資。

姑娘拿到信,對羅蘭‧希爾說:「先生,謝謝你!不過這封信我也不用拆開了,它裡面根本就沒有信。」

「為什麼?這是怎麼回事呢?」

「因為我家裡窮,沒有錢,付不起昂貴的郵資。於是,我和在軍隊服役的未婚夫布朗事先約定,在他寄來的信封上,畫個圓圈,表示他身體安康,一切如意。這樣,我只要看信封就行了,不必取信了。」

原來當時英國的郵政管理局規定:郵資由收件人一方給付。

如果收信人拒付,信便退給寄信人。

布朗和她未婚妻正是用自己的方式省了郵資費。

希爾聽了愛麗絲的回答,決意要擬定一個科學的郵政收費辦法。

經過反覆思考,他提出由寄信人購買一種「憑證」,然後將「憑證」貼在信封上,表示郵資已付。

一八三九年,英國財政部採納了希爾的建議,編制了下一年度郵政預算,並經維多利亞女王批准公佈。

一八四○年一月,英國郵政管理局開始實施新的郵政收費方式,即信函基價規定為每半盎司(相當於14公克)的重量,收費為一便士。

一八四○年五月六日,英國郵政管理局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枚郵票。

郵票上印著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側面浮雕像。

它選用帶浮水印的紙張印刷,塗有背膠,並標有「郵政」字樣。

一便士一張的票面是黑色的,二便士一張的票面是藍色的,它們被人們通稱為「黑便士郵票」。





啟示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但我們日久形成了一種慣性思維,甚至發展成為惰性思維。

不想思考,不願意思考,在無意識的惰性思維狀態中生活而不用心生活,讓我們逐漸喪失了生活的靈感和和對生命的熱情。

其實,我們生命的價值不是取決於在我們身邊發生了什麼事,關鍵取決於我們對這些事物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