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一杯,溫情萬縷,可繫緊全家人的心。

如果你對家人總是「愛在心頭口難開」,不妨也試著……。

好多年前了,我深夜聽完課回家,常會發現桌上放了一杯猶帶微溫的開水,有時還附了一張尋寶圖,「指示」我在家中的某個角落找到糖果、日記或字條什麼的。

萬籟俱靜的寒夜中,小兒安安純真的孝心(當時他十歲不到),就如動人的小夜曲,在空寂的斗室流瀉出無限的甜蜜溫馨。

曾經,我為了接到一個艱鉅的任務,備感壓力沉重,急得日漸暴躁。

一天,安安為我端來一杯熱開水,問我這幾天為什麼很不快樂,他想幫我的忙。

我原本認為告訴他也沒用,但經不起他熱誠的探詢,最後還是說出了事情的原委。

他馬上伸出稚嫩的雙臂,用最大的力氣緊緊摟著我,安慰我:「媽媽,如果沒有挑戰,妳永遠都不會突破。不要怕,妳一定想得出來的,我不會來打擾妳。」

一個十歲赤子的柔情,真的鼓舞我突破了難關。

當年在胡適國小的大馬路口當導護是非常艱辛又危險的,安安都了然於心。

好不容易送走全部的小朋友,才收岡,安安往往已等在校門口遞上一杯熱開水。

有時我因事耽擱,放學後還留在教室忙碌,不久就會看到捧著茶杯小心翼翼走路的小身影出現在教室門口。

雖然他知道我教室也有茶杯。

一天安安犯了錯,我毫不留情的厲聲斥責,訓誡完畢,他面容慘澹,泫然欲泣的說聲「謝謝媽媽」轉身離去。

不一會兒,已為我端來一杯熱開水。

頓時我發現自己的面目可憎,慚愧自己的修養竟不如一個十一歲的孩子。

一天我身體不適,吃完晚飯就昏昏睡去。

不知過了多久,隱約中感覺一雙小腳登上床,次日清醒才發現床頭滿滿一杯水,雖已涼透,喝下去卻一直暖上心窩。

有一年的母親節前夕,晚上回到家,全家都睡了,桌上有一杯溫開水,和一本「心靈雞湯--獻給媽媽」。

我的心快溶化了,溶化在安安的細心體貼中。

十幾年來,那一杯杯的溫開水,豈不正是安安獻給媽媽的心靈雞湯?

在安安的「身教」下,不會撒嬌的我,也找到了表情達意的好方法。

聽到婆婆睡覺時咳嗽不止,我馬上起床送上一杯熱開水,並噓寒問暖一番。

外子患了感冒,我也一趟趟遞上熱開水,表達我熱情的關懷。

外子常笑安安是小馬屁精,誰知一向大而化之的他,也不能倖免的受到感染。

雖然現在安安已離家到宜蘭讀書,有時我仍能在深夜返家時喝到熱開水,那是外子臨睡前先倒好的滾燙開水。

若打電話耗時太長,外子也會適時端來溫開水。

他從不怪我長舌,可是看到這杯溫開水,我也不好意思不趕快收斂一些。

熱水一杯,溫情萬縷,可繫緊全家人的心。

如果你對家人總是「愛在心頭口難開」,不妨也試著藉一杯杯的茶水,來傳達心中的千言萬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