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上說,義務教育是平等的。

令人擔心的是,功課不好再加上窮,這樣的小孩會愈來愈多。

不景氣導致貧者益貧、富者益富,教育高牆愈築愈高、升學主義的迷思愈來愈嚴重。

在貧富差距下,偏遠學校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本來就沒有機會。

因為教改從沒有注意到偏遠地區學生的程度問題。

談到多元入學,偏遠地區的窮小孩怎麼可能為了進大學而去學才藝?

未來有兩種情況值得重視:第一,窮小孩原本就很難進大學;第二,大多數的鄉下小孩沒有才藝,都市的小孩才有,教育的高牆的確嚴重。

憲法上說,義務教育是平等的。

我擔心的是,功課不好再加上窮的小孩會愈來愈多。

既窮功課又不好,可能就會走入歧途。

功課好,沒錢比較無所謂,功課不好又窮,就會禁不起誘惑,一心只想賺錢。

美國很多不良少年就是這樣,國內這種狀況目前還不算嚴重,將來可能愈來愈嚴重。

我想,要知道教育上的問題,一定要先知道民間疾苦。

一所排名全國前五名的明星學校,全校三千名學生中,二十七人經濟有問題。

他們都是考上來的好學生,家庭狀況普通,現在也出現問題,更何況鄉下那些高工、高農學生,問題更多。

經濟不好的時候,政府應該及時重視弱勢團體的教育問題,問題才不會惡化。

這一代沒有競爭力,至少下一代應該有機會。

競爭力包括基本的學識和文化素養,其他的能力可以慢慢培養。

政府最需要改的是重視文化,藉此刺激、帶動基本學識的提升。

以前經濟還好的時候,窮人家的小孩還可以去補習,不補習很難進大學。

但是現在很多家長已經沒有能力投資在這上面。

因此政府應該要用文化刺激、提升他們的人文素養。

三年前,我建議為每個孩子撥出100元經費,多建圖書館,政府到現在還是不理。

雖然只有區區3億元,總比沒有好。

書都沒有,要孩子怎麼學習?

有些鄉下孩子一開始就不想念書,例如,學力測驗總分三百分,原住民只考八十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問這些學生拿破崙是誰,都不知道。

一些鄉下學校的電腦教室根本不能用,有多少學生上網?

我曾經打電話到偏遠的學校問他們一個月有多少經費,得到的答案是2萬多元。

李遠哲可能不知道鄉下的中小學根本沒有圖書經費。

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的文化刺激愈多,將來常識愈豐富,視野愈寬闊,成功的機會也愈大。

我們應利用文化縮短差距。

國家重視文化,鄉下老師也會重視,小孩就能耳濡目染。

九年一貫烏煙瘴氣到了極點,但是誰也沒想到會這麼嚴重。

現在突然把教改改回去,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我的建議是大家應稍微靜下來,先看看教育上的幾個基本問題。





教育應該重質而非重量

有關教改,很多人講了許多枝枝節節,我認為現在不如好好想通以下問題。

第一,私立大學太多,資源嚴重不足,嚴重到師生比達到三十比一。

國立大學的師生比是十三比一,但是國內七成的大學生就讀私立大學;第二,不注重技術,這個政府應該負責,因為技職司隸屬於教育部;第三,教育資源的貧富差距。

我認為技職教育問題非常嚴重。

政府的基本觀念讓我非常困惑。

專科好的就升學院,學院好的就升大學、科技大學,事實上科技大學教的不是技職教育,應該是科學教育。

技術非常重要,能不能造出汽車並不是完全靠理論,不然現在就造出來了。

老師的升等用論文,注定教育還是要往理論方向走,這樣永遠做不好。

我認為政府不夠重視技術。

國科會原本就應該對技職體系採行另一套作法,發展技術,不要管理論。

不看發表多少論文,就看有沒有做出東西。

我認為政府不夠重視技術。

國科會原本就應該對技職體系採行另一套作法,發展技術,不要管理論。

不看發表多少論文,就看有沒有做出東西。

社會對技術人員的尊重、對專業師傅的尊重也不存在了!

這需要文化的大革命,這才是教改應該改正的錯誤觀念,職業上的尊嚴應該被重視,各類教育的平等也一樣。

國立技職學校很少,導致國中生沒有好的公立大學可念,就想念私立大學,讓他去念高職,心裡往往挫折、不甘心。

至於如何拉近城鄉教育差距,我建議設立獎金制度。

凡是學校的學力測驗增加分數,政府就多給一點經費,老師也應該拿到獎金。

絕對不能夠把好的拉下來,這是不對的。

我不反對提高英文程度,但是應該腳踏實地。

要國一學生寫英文信給老師,太困難了!

原創性要建立在學問上。

例如,大家以為牛頓很厲害,看到蘋果掉下來就發現萬有引力,其實他是經過分析,才整理出萬有引力理論。

我覺得我們的原創性不夠,因為學習者的學問不夠。

有人說現在的小孩子不快樂,我認為鄉下小孩反而是過於快樂。

學習本身就是壓力,因此不能太快樂,當然也不能太給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