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印象讓你最深的廣告影片是什麼?

你現在想起來了嗎?

那麼久了,你為何還記著這個廣告?

它有何特別的內容?

讓你至今回味著;還有其他更多的廣告,你卻忘的一乾二淨,它們沒有犯了什麼錯,他們只是不夠好!





【善用故事表達,最容易被理解】

你讀過的書有多少?

你背了幾段歷史?

你知道清朝出了幾個皇帝?

要是你看過一次「雍正王朝」或是「康熙帝國」連續劇,我相信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因為「聽故事」比較能入味。

因為這個邏輯,現在很多企業都流行「講故事行銷」,以講故事著名的創意顧問「鄧永宗」,以前擔任月餅店經理人,他就把公司生產的月餅取名為「國之餅」,並且講出一套命名的故事,結果媒體爭相報導,因為大家都好奇「為何有這個典故?」

我目前輔導的「遊日手機出租公司」,吳老闆的名片頭銜就印著「故事長」,我很好奇問他原因?

他說:「我專門收集顧客使用遊日手機的故事,並且傳播給更多人分享,這樣也能激發新顧客的使用慾望。」





【有故事,也要有血有肉】

我寫文章也是一樣,我不會寫「理論」,只會講故事,所以我的文章沒有條文、表格,發表的著作也不會有「章節」,有些人批評我的文章沒「深度」,可是問題是「你寫那麼深,幾個人喜歡看?又看得懂?」

前天李老闆看完我的新書,迫不及待跟我說:「好玄!你寫的故事,絕大部分我的公司都發生過,甚至現在還存在!」

沒有錯!

不光是他一個人這樣認為,這本來就是我對企業內實際所見的心得整理。

你看到跟自己有關的「不好故事」是否有所觸動?

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糟糕?

你看到別人成功的故事,是否有所啟發?

更加有信心走下去?

最近我聽很多場演講,很多講師也會講故事、講笑話,不過聽的出來那是「借花獻佛」;好多文章也一樣,沒有故事,讀起來生澀無趣,就算有故事,也是抄來的,讀者無法感受到作者的心靈,也無法感動。





【真相永遠會大白】

我最喜歡聽到台上講師自己坦白公開「自己失敗的故事」,因為這是家醜,也是不方便為人知的私密,可是因為對自己有自信,覺得那是經驗的傳承,有大我的度量,因此敢公開表白,並且還敢對自己的以往無知、無能而認錯。

這種演講是最能引起感動的!

是嗎?

最近發生高雄捷運弊案,背後有力人士是誰?

誰拿了錢?

幾億元回扣不難調查流向,我每天都在關心「誰說謊?」

不是早晚會公開?

為何不先自首?

那麼就會更讓人尊敬「敢作敢當」。

澎恰恰案子也一樣,社會都在等真相,我要勸大家耐心一些,因為好戲不會太快結束;其實故事要感人,不必用哭的,就把事實講出來,也要勇於認錯!

既然要講,還要把聽眾當傻瓜,這樣掰出來的內容會很矛盾,也是丟自己的臉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