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人跟我說他的產品多好,我就反問他:「有沒有缺點?」

聽起來好像潑人家冷水,也很不識相,其實大部分的人最後還是得承認「我是為他好」,分析產品本來就是要這樣「兩面思考」,這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坦然面對缺點,別矇騙自己】

很好玩的人性,我屢試不爽,每次批評人家產品有哪些缺點?

幾乎老闆都不太高興,按奈不住跟我「頂起嘴來」,誰願意被漏氣呢?

忠言真的逆耳嗎?

有一位老闆看了一棟別墅好喜歡,就急著要去簽約購買,我好意提醒他「住別墅的缺點」,他則拼命跟我解釋「住別墅的優點」,我跟他說:「優點就不用提了,重點是這些缺點你能克服嗎?」

「這你就不用擔心了,我想……」

他很認真的一一回應我;可是在我聽來,這些都是一廂情願的念頭,當然最後他還是買了。

過了半年,他跟我後悔買了別墅,而且把我原來分析給他的文件拿起來講:「你的預測都很正確,可是我當初卻怎麼也聽不進,這是什麼心態?」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答案】

我相信大家都有跟人家爭辯的經驗,是否有些人就是「堅持到底」?

所以根本無法聽你勸?

那是因為他已經下定決心,有了先入為主的偏見,所以關閉了「另一種思維」的腦門,表面上你講的很激昂,其實他根本沒有在聽。

如果你一向體認「凡事一體兩面」的哲理,你就會很自然的訓練出「逆向思維」,而這種思維久了也會成為習慣,個性將變的很理性。

例如去購物中心逛,你不會「瞎」拼,每當看到喜歡的東西,正準備放入購物車之前,就會很快的浮起「我不買這個會怎樣?」

有主管跟你說那個員工有多好,你應該反問:「那他有沒有什麼缺點?」

有人推薦你投資哪個新事業,你也會反問:「這個事業有什麼風險?」





【商機背後有危機】

常有人興沖沖的找我輔導他創業,有大多數被我勸退,因為我基本上不是很需要「顧問合約」的人,所以我不會「慫恿」人家創業,尤其是不成熟的創業,我絕對會實話實說,直接了當叫他「停止」。

「商機」誰都想要,但可知商機背後就是「危機」?

你能想到,難道別人沒想到?

只有你聰明?

所以可能有什麼風險,你不願意坦然面對吧?

世界上的「大善人」會不會害人?

他的仁慈是否讓惡人更加放肆?

而讓災害擴大?

「中樂透」是好事嗎?

有錢可以吃大餐、買豪華轎車、變成上流人,但是有錢可能被勒索綁架,可能奢侈浪費、滿身銅臭味,導致個性囂張、生活沉淪,也可能遭遇殺身之禍;這些報紙都報導過,不是嗎?

沒有什麼絕對好康的,或是絕對不幸的,遇到了就要坦然點,內心永遠想著「有得就有失」,這就是海海人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