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師傅要為一座廟宇雕刻一尊菩薩,特地到山裡頭去尋找材質最好的石頭。

歷經千辛萬苦之後,他找到了。

回程時,除了這顆材質最好的石頭之外,他又順手撿了一顆普通石頭帶回去。

為了趕在三個月內完成,師傅趕緊拿出材質最好的石頭來刻佛像。

可是才敲第一下,好石頭就說:「好痛喔!」

敲第二下,好石頭大叫:「我受不了!」

師傅說:「可是我要把你雕琢成供人膜拜的菩薩呀!」

再敲第三下,它終於忍不住大叫:「不要再敲了,我實在太痛了,我不當菩薩沒關係!」

師傅沒辦法,只好將它放在一旁,拿出普通的石頭。

他開始雕琢普通的石頭。

在師傅雕刻的過程中,普通石頭也覺得很痛,但不斷地再忍耐,因為它知道師傅要將它雕琢成菩薩。

所以它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忍住痛苦,感謝師傅汗流浹背地成就它。

終於師傅雕刻出一尊非常完美的菩薩像,放在廟裡供人膜拜。

這間廟的香火鼎盛,每天都有許多善男信女前來祈願。

幾年後,廟宇前的一堆碎石對著廟宇裡的菩薩說:「你真好,一顆普通的石頭都可以成為菩薩。我明明材質很好,卻被人當成鋪路石,每天被人踩在腳底下。」

菩薩開口說話:「好石頭呀,當年師傅因為你的資質好,想要讓你成卻材,你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亦無感恩之心,所以忍不住雕琢的痛苦,放棄了成為菩薩,才使我們兩個今天命運完全不同,你能怨誰呢?」

碎石子無奈地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師傅欲降大任於我,我卻完全不懂他的苦心。現在,你是萬人膜拜的菩薩,而我卻正被萬人踩在腳下的碎石,還要常常聞小貓、小狗的尿糞臭……這一切的確是我自找的,怨不得人呀!」

人的資質或有好有壞,但卻不會因此訂出成就。

唯有在奮鬥的過程中,清楚自己的目標,堅忍不移、願意接受挫折挑戰,才會創造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