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太太到市場買菜,很驚異地發現絲瓜的價錢比瓠瓜貴,幾乎貴上兩倍,這使我想起老先覺講的話:「人若在衰,種瓠仔,生菜瓜。」

這句話翻譯成國語,意思是說:人如果在很倒霉的時候,種部瓜下去,收成的時候也會長出絲瓜來。

我對太太講:「這一句台灣諺語應該改成『人若在衰,種菜瓜,生瓠仔』。或者『人若在好,種瓠仔,生菜瓜』。只可惜沒有押韻吧!」

其實,在真實的生活裡,瓠瓜也好,菜瓜也好,只因人的分別心才產生貴賤。

何況,「種部仔,生菜瓜」在現代的耕種接植的技術上,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我有一個朋友在外雙溪的山上種花,他最有興趣的事情是發現花的新品種,有時為了游戲,也做一些接校培種的試驗。

他說:「只要把絲瓜籐接在部仔的頭(根)上,就可以同時長出絲瓜和瓠仔,甚至長出冬瓜、西瓜都很簡單。」

他開玩笑地說:「種瓢仔,生菜瓜,是連上帝也沒有想過的事,我們卻輕易就做成了。」

朋友帶我去看他的花園,裡面遍植杏花和杜鵑,由於不斷培種、育種、接枝的試驗,他的花園中五彩斑斕,幾乎到了難思難議的地步。

朋友說:「一個種子埋在土裡,基因雖不改變,只要我們在培育、接枝上努力,可以開出完全不同的花!」

我在心裡驚呼起來:這不就是覺悟嗎!

一個人在覺悟的當念,並不是去改變它的種子,而是去嫁接,希望在俗世的種子上開出清淨的花來。

時常有人問起我關於因果的真實,若從因果不迂曲的道理來看,因果是絕不改變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是絕對的,絲毫沒有商貸的余地。

但這是指完全沒有培育、接枝的努力,只是順其自然的結果。

假使我們能努力做更好的培育工作,接上更好的枝椏,那麼在腐樹上種出最名貴品種的蘭花,不僅可能,也是可為的。

「覺悟」與「因果」的關係並不難厘清。

朋友又帶我們去參觀他種蘭花的地方,最名貴的達摩蘭,他就種了十幾盆。

他說,對於蘭花,他是一視同仁,平等待之,因為蘭花本無貴賤,全是商人炒作的結果,種蘭花原是文雅的美事,在價錢炒作下,卻成為最庸俗可鄙的行業,令人痛心。

「開春的時候,蘭花開得太多,我把花剪下來,像金針菜一樣,炒成一大盤,和孩於一起吃,小孩邊吃還邊嫌太苦呢!」

聽朋友說,使我們都忍不住咋舌,轉念一想:蘭花與青菜何嘗有什麼貴賤?

我們可以用菊花、茉莉泡茶,以玫瑰、桂花做酸梅汁,用蘭花炒菜又有何掛礙呢?

從外雙溪回來,朋友送我一盆拖鞋蘭,經過一個多月,開出一朵酷似拖鞋的蘭花。

我想:這麼美的蘭花,口、什麼蘭都可以的,或者想一個「觀音蘭」「文殊蘭」「釋迦蘭」「淨土蘭」「弘一蘭」,呀!

對了,叫現在比較熱門的「證嚴蘭」「聖嚴蘭」「惟覺蘭」「星雲蘭」什麼的,說不定會有千萬元的身價也說不一定。

蘭花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我每次看到那一朵盛開的蘭花,想到絲瓜比瓠瓜更貴,絲瓜與瓠瓜能長在同一個枝籐上,就覺得生命應有更深入的觀照與思維,要常常有多元的觀照與逆向的思考,才不會在固執。

僵化、單一的見解中淪陷。

所謂菩提者,常在提升與超越;所謂般若者,常有彈性與柔軟;所謂空性者,掃除了一切的盲點、暗影與欲求;有如湛明的天空。

春假時,閉門讀《孟子》,發現《孟子》裡有許多多元觀照與逆向思考。

「持其志,毋暴其氣。」——這是理直而氣和。

「不受於褐寬博,亦不受於萬乘之君;視刺萬乘之君,若刺褐夫,無嚴諸侯;惡聲至,必反之。」——這是以平等心看待國王或百姓。

「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也。」——這是時常做自我觀照,理直,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仁,人之安宅也;義,人之正路也,曠安宅而弗居,捨正路而不由,哀哉!」——道,是人的仁義,而不是另有一個地方,一條路呀!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一旦赤子之心失去,就很容易變成小人了。

「人有不為也,而後可以有為。」——有為不容易,有所不為更難。

「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萬。子比而同之,是亂天下也。」——人雖然有平等心來看萬物,但萬物各有特質,是正常的情況。

「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游,其所以異於深山之野人者幾希。及其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修行者與凡夫俗子的不同,也是在此呀!

我們學習佛法的人,很容易因為心靈的僵化,把法看成固定的東西。

其實,生活中就有無盡的蓮花藏,古賢聖哲的言語處處洋溢著清涼的玄機。

瓠仔也好,菜瓜也好,要怎麼收穫,就那麼栽。

生活也好,佛法也好,要那樣覺悟,先那樣觀照。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灌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清涼的也好,混濁的也好,清涼的洗滌了我在紅塵中灰塵滿佈的心靈;混濁的琢磨了我那些粗糙的砂粒,使那內在的鑽石發出光芒!

悲願如菩薩鑽,道心是金剛石,有鑽石的心,看什麼事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