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個日本陶壺,是檸檬完全熟透的那種溫柔的黃。

售價十分高昂,實在太喜歡檸檬黃,還是忍痛買了。

回到家,拆包裝紙的時候,才發現在顏色的說明寫著「南蠻黃釉」,使我怔了一下,南蠻指的當然是中國了,因此也可以叫作「中國黃釉」。

我想起,南蠻黃釉其實是和胡琴、胡瓜、番茄、番薯一樣,只是一個名字。

這使我因中國被稱為南蠻的不快也為之減輕。

在這個世界上,種族與種族間不免互相輕視,可是真正的美是不會被名字所淹沒的。

我把美濃陶藝家朱邦雄送我的一個黃色陶碗,拿來配這個日本的壺,不知道它們用的釉是不是相同,但都是非常美,非常正宗的黃。

真正美麗的眼睛就是最好的釉,可以為生命上彩,無關於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