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來問我關於「真理」的消息,這倒使我陷入了迷惘,無法作答。

如果以佛家的觀點來看,真理是無為的真如本體,是用來對照俗世那些有為事相的。

假如這種說法是真的,那麼,無心出岫的雲、自由飄蕩的風、美麗開放的花、飛過困野的鳥裡,到處都有真理。

佛家又說,不生不滅,非有相非無相、諸法的本來為真理,是用來對照充滿生滅的、分別的、混亂與執著的紅塵世界,假如這種說法是真的,那麼在蔚藍的天空與海洋,在飄浮於空中的草香、在白雪積了又融的山頭、在春夏秋冬都翠綠的山林中,也都飽含著真理。

可是,到處都在顯現的真理,我們是否能夠體驗與覺知呢?

真理恆存,在偶然的一閃中,惟有能體驗者可以相映,正如農夫望著天空的閃電而知其意義。

真理無為,隱藏於事相之內,惟有能覺知者可以相得,正如筍農觀士地痕跡而能找到春筍。

真理是沒有隱藏的,有心的人就會找到。

我對那個來問的人說:「我也不能詮釋真理,我惟一知道的是,真理必須來自體驗與覺知,必須是自己的,凡有所依賴、有所疑惑,那就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