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一家茶藝館去喝茶,看到茶藝館的牆上掛了許多斗笠、蓑衣、牛車輪、陶甕等舊時代的東西。

這些東西使我有一種溫暖的感懷,想到是我父親,祖父那兩代留給我們的生活紀念品,也是我們祖先樸素自然生活的證據。

但是我隨即感到一種悲涼,想到將來我們會留給下一代什麼紀念品呢?

塑膠袋、保麗龍、保特瓶、電子板或磁碟片嗎?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的證據又是什麼?

污染的空氣,敗壞的山林,或是死亡的海洋嗎?

那掛在茶藝館牆上的牛車輪、斗笠、蓑衣、陶甕等等都是我們的祖先取之於自然,使用後又回到自然裡去,完全沒有破壞,也不會污染。

我們現在的人所制造的東西,有多少是可以回到自然而不破壞大地與海洋的呢?

製造這些東西和使用這些東西的人,如果能真正愛下一代,應該就會製造出更美好的事物,來給子孫作紀念吧!

看著茶藝館的牛車輪,我感到有些疑惑:我們的時代是在進步或在退步?

是在帶領我們進人更美好的生活或只是在混亂中盲目地滾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