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岳母萬裡迢迢,從美國為我帶了一個微波爐回來。

她的理由是,微波爐是美國家庭必備的用具,也是現代家庭不可或缺的,因此她不惜以七十歲的高齡扛微波爐上飛機,並且從鄉下特別帶來給我。

我一向對現代科技的東西存有疑慮,但不忍心拒絕岳母的好意,只好接受了。

我很快地學會用微波爐,也依著微波爐食譜學會幾道菜,最讓我疑惑的是,微波爐做的菜,幾乎沒有一樣是好吃的。

原因何在呢?

一是缺少人味,人在做菜時可以隨時調整口味,微波爐只重視結果,一按鍵就定江山了,二是太過快速,在食品的味道還沒有出來時,就煮好了。

所以,才過不了多久,我們就把微波爐收在儲藏室了。

在我們這個時代,為了貪圖方便和快速,科學家制造出許多東西,卻沒想到付出更大的代價。

有了電視,人們不再敏於思想。

有了電話,人們付出了自由的代價。

有了核能,人們喪失了自然的資源。

有了洗衣機,人們不再勞動,付出了骨刺和坐骨神經的代價。

有了摩托車汽車,人們不再走路,付出痔瘡、中風、高血壓、心髒病的代價。

這些看來非常有用的事物都有反面的作用,何況是那些手槍、飛彈、潛艇等無用的東西呢?

老子曾經說過:「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日慈,二日儉,三日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我們能慈愛,就能因愛護別人生起勇氣。

我們能節儉,不追求物欲,就會有廣大的心。

我們不敢居天下人之先,才能成為萬物的主宰。

現代的科技正是反其道而行,使人逐漸物化,失去人味,失去慈愛的心;使人追求物欲,靈性狹窄;使人追求時髦,想搶在天下人的前面,反而成為物質的奴隸呀!

讓我們來試試看,在生活裡是不是有幾天不要電話、電視、汽車、微波爐,甚至不要用電,看我們還能不能活下去?

如果活不下去,表示我們的自我已經不完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