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會左右一個人的生活,對思想、健康、行為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心情好,不管任何東西都美好;心情不好,再美好的東西都索然無味。

尤其,當我們遇到不順的事情,一個人獨自煩悶、怨嘆時,心情也會變得低落,無論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

而情緒化的反應,在衝動憤怒的過程中,常會帶來許多不該犯的錯誤。

你是不是一個容易情緒化的人,對於自己和他人言行動機的判斷,完全來自本身的直覺,欠缺冷靜客觀的考量。

造成情緒化的原因,常是因為自已無法克制心中不滿的情緒,認為別人的認知與自已不同,因此不是據理力爭,就是不予理會。

我有個大學同學,他的情緒化阻隔了他的生活圈。

在學校中,他經常一個人獨來獨往,甚至覺得透過電腦網路和別人聊天,比現實中面對活生生的人,感到快樂自在多了。

有次問他為什麼不跟同學多多往來,他回答我說他的脾氣很倔強,為了避免和大家起衝突,他乾脆當個獨行俠,省得發生不愉快。

雖然這位同學的立意甚佳,但過於消極的保護措施,對他的人際關係毫無幫助,反而會帶給人孤僻、不合群的印象。

既然知道自己的缺點,一昧地逃避不是解決之道。

如果他的思想是成熟的,應該明白勇敢面對是唯一的選擇。





如何改正這個缺點,有幾個方法僅供參考:

多參加社團活動,學習和大家相處。

遇到不順的事要儘量想辦法解決,以緩和不好的情緒反應。

無法克制激動的情緒時,不妨離開現場上議自己冷靜下來。

多閱讀相關書籍,增廣自己的見識。

尋求專家協助,找出負面的情緒。





其實,情緒化的反應,不過是逞一時的匹夫之勇,對發生的事情沒有幫助,只會演變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日本有位名叫山田兵衛的人,專心學習修身養性之學,他有一個癖性,就是凡事都說「謝天謝地」,而且一天要說上數百回。

有一天,他參加鄰村的廟會典禮,不知何故和過路人相撞在一起,他一如往常地說「謝天謝地」,然後準備擦身而過。

這時,對方大發雷霆說:「撞到別人一句道歉的話也不說,別把人當傻瓜!你是何方神聖,我可不放過你!」

大吃一驚的山田兵衛深深地一鞠躬,並且再三致歉說:「對於剛才的無禮,我表示萬分的歉意,請原諒我吧,我是住在鄰村的山田兵衛。」

對方一聽立刻答說:「你就是那位謝天謝地的山田兵衛先生,不知是你而對你口出狂言,真是對不起,請原諒我吧!」

兩人彼此化解仇恨正要告別之時,山田兵衛又說了「謝天謝地」,引來旁人的一陣大笑。

後來,這位喜歡說「謝天謝地」的山田兵衛,一直活到七十多歲,仍然有如年輕人一般的健壯,每天過得悠然自得。

作家辛尼加說:「要使一個暴燥激怒的人做事圓滿,是件極難的事。」

雖然情緒化的反應不是說改就改,但多反省自己的行為,多學習忍耐的克制工夫,慢慢化解不滿的情緒,就能知道該如何收斂不好的脾氣。

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在你的思考中,發現有某個部分被扭曲,而這部分被扭曲的感覺,導致了你對自己和對他人評斷的錯誤,這時你應該下決定,是否願意繼續配合消極的想法?

或者拿出勇氣將它改正過來?

當然,你有權利選擇一個人生活,但學會如何與大家快樂相處,絕對比孤孤單單有意思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