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的成敗與國籍

愛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學演講時說:「如果我的相對論證實了,德國會宣布我是個德國人,法國會稱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論被證明是錯的,那麼,法國人會強調我是德國人,而德國會說我是個猶太人。」





相對論妙解

有一次,群眾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住宅,要他用「最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

當時,據說全世界只有幾個高明的科學家看得懂他關於「相對論」的著作。

愛因斯坦走出住宅,對大家說:「比方這麼說--你同你最親的人坐在火爐邊,一個鐘頭過去了,你覺得好像只過了五分鐘。反過來說,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邊,只過了五分鐘,但你卻像坐了一個小時。--唔,這就是相對論!」





記電話號碼

愛因斯坦的一位女朋友打電話他。

最後要求愛因斯坦把她的電話號碼記下來,以便以後通電話。

「我的電話號碼很長,挺難記。」

「說吧!我聽著。」愛因斯坦並沒有拿起筆。

「2、4、3、6、1…」

「這有甚麼難記的?」

愛因斯坦說:「兩打與十九的平方,我記住了。」





成功的祕訣

一個愛說廢話而不用功的青年,整天纏著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

愛因斯坦厭煩了,便寫了一個公式給他:A=X+Y+Z

愛因斯坦解釋道:「A代表成功,X代表堅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

「Z代表甚麼?」

「代表少說廢話。」愛因斯坦說。





愛因斯坦和卓別林

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非常推崇卓別林的電影。

一次他在給卓別林的一封信中寫道:「你的電影《摩登時代》,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看懂。你一定會成為一個偉人。愛因斯坦。」

卓別林在回信中寫道:「我更加欽佩你!你的相對論世界上沒有人能弄懂,但你已經成為一個偉人。卓別林。」





意識

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的二兒子愛德華問:「爸爸,你究竟為什麼成了著名人物呢?」

愛因斯坦聽後,先是哈哈大笑,然後意味深長地說:「你瞧,甲殼蟲在一個球面上爬行,可是他意識不到他所走的路是彎的,而我卻能意識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