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名將拿破崙,曾統兵數百萬,所到之處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是他說:「我就是勝不過我的脾氣!」

是的,人往往「勝不過自己的脾氣」在遇到感情挫折、情緒困擾時,就是想不開、鑽牛角尖,以致怒火中燒,逼自己走上極端。

可是,人必須懂得EQ中最重要的「情緒忍受力」,也要知道:「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

我們不能讓自己處於氣憤不已的狀態,要懂得「讓情緒換跑道」,絕不能使「情緒的癌細胞擴散」啊!

因此,遇到衝突、生氣時,一定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凡事多思維,切勿率瞋怒」,而且,「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畢竟,人活著,不是要「鬥氣」,而是要「鬥志」!

人活著,不是要比「氣盛」,而是要比「氣長」!

人活著,不是要「爭一時」,而是要「爭千秋」啊!

想一想,「我」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

是「手」和「戈」對不對?老祖先造字真有創意,「手拿著刀劍、干戈和武器」,竟然是變成「我」這個字。

所以,人常常是很自私、很防衛的,誰冒犯我,惹我、欺負我,我就拿「武器」和他拚命、幹架。

可是,這樣值得嗎?

且讓我們記得「憤怒,是片刻的瘋狂!」

我們不能讓自己的情緒只有「幼稚園的程度」,我們必須學習「轉念」:「少點怨,多點包容」、「多灑香水、少吐苦水」,讓負面的思緒遠離,而用樂觀的正面思緒來迎接前程啊!

所以,必須了解「人際溝通力」的重要;因為「山,不需要依靠山,但是,人需要依靠人」!

讓我們珍惜每次相遇、相處的機會,學習「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同時,也別忘記「生活不帶嚴厲批評,喜悅來自真心接納!」

想想,有時一次相談甚歡的相處與溝通,會使我們結交一位「知心好友」,或是,對方意外成為幫助我們一生的「貴人」,不是嗎?

因此,在我們「肯定自己、欣賞自己」時,也要學習「看到別人」!

看到別人什麼呢?

看到別人的「優點、長處」,也看到別人正需要我們的「鼓勵、關懷、讚美與重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