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這次段考英文考不好,被媽媽罵……」

看著平常成績相當不錯的小妤,因為段考成績不理想而難過的表情,不禁令我好奇,她英文考了幾分?

「妳這次英文考幾分呢?」

「我……考了91分……」

「91分?91分很好呀!怎麼會被媽媽罵呢?」

相當驚訝小妤的回答,心想:「91分耶!分數相當高耶!怎麼會被罵呢?」

看到我訝異的表情,小妤著急的哭了……「因為媽媽說我有7分都是粗心大意錯的,2分是看錯題目,根本不該被扣這幾分。」

多麼令人心疼的孩子呀!

小妤是個乖巧、體貼的女孩,成績名列前茅,但卻因為父母要求的壓力而過得並不快樂,每天的生活除了唸書,還是唸書,為的是能夠達到父母的讚賞與肯定。

看到小妤的例子,不禁令人思考,我們是否在無形中造成了孩子的傷害?

你愛你的小孩嗎?

相信許多父母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也是許多父母對於子女的期許,然而,我們的方法對嗎?

就以小妤的例子來看,當孩子拿著91分的考卷回家時,我們把那失誤的9分放大了,因為那微小的9分生氣、責罵孩子粗心,而卻忘了去鼓勵他努力所得的91分,9分重要,亦或是91分重要呢?

拿到91分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們卻忘了鼓掌,那怕是得到50分,亦值得鼓舞,因為有一半是孩子會的題目。

希望孩子出人頭地,卻因為他沒有拿到那9分而生氣、責罵他,這樣如何讓孩子進步?

如何讓孩子有快樂的學習與成長呢?

或許,換個方式去肯定、讚賞孩子的努力,當他知道自己的努力是獲得肯定時,相信下次會更細心地面對所有的事情。

「小時候父母對我要求相當嚴格,我才能達到他們的期許,所以我也要嚴格要求我的孩子,希望他達到我的期望。」

這是小妤媽媽給我的回應,而當我反問她:「妳當時喜歡父母這樣的教育方式嗎?」

小妤的媽媽沉默了一會兒,回答:「不喜歡,甚至相當討厭父母對我的要求,因為我希望有自己的選擇權……。」

問題就在這裡,孩子不是我們的附屬品,也沒有義務去滿足我們的期望,既然不喜歡上一輩這樣的教育方式,為什麼還要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下一代呢?

放在心裡的關懷,永不及一句真誠由口說出的善語;

放在心裡的慈愛,永不及溫馨輕拍肩膀的手;

關懷要說出來,慈愛要做出來,這樣的關愛才能共鳴,才能迴盪。

主動的關愛,被動的傾聽,互動的相愛,親情才能柔和而綿長,記憶、回憶才能溫馨、歡欣。

家人的支持,是成長的勇氣;

家人一路的陪伴,是成長的喜悅;

家人相互的關愛,是成長的溫馨。

你有多久沒有伸出溫暖的雙手輕拍孩子的肩膀了?

你有多久沒有將心中的關愛說出來,讓你的孩子知道?

當你看到孩子拿出91分的考卷時,你看到的是什麼?

是那微不足道的9分,還是孩子背後的努力呢?

試著去看孩子美好的一面吧!

或許,你會發現孩子有不一樣的表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