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鵑的女兒14歲了,在學校功課一團糟,面對未來的升學考試,母女的壓力很大。

從前,麗鵑都是用抱怨的口氣對女兒說:「我們是單親家庭,為了獨力養育妳,我真是做牛做馬,難道妳就不能爭氣點嗎?」

有一天她突然領悟,女兒不愛念書,自己也有責任,看到女兒的成績單時,竟抱著女兒說:「抱歉,媽對不起妳,把時間都花在工作賺錢和整理家務,沒有好好陪妳做功課,請妳原諒媽媽!」

從那一天開始,女兒變懂事了,課業成績雖然沒有突飛猛進,至少已經慢慢地迎頭趕上。





用轉念轉掉不如意

結婚兩年多的湘盈,常抱怨聖峰不幫忙做家事。

剛結婚時,聖峰主動進廚房幫忙,她卻不斷念著:「你喔,粗手粗腳的,不懂得怎麼做啦!我來就好了!」

久而久之聖峰就只會袖手旁觀。

接受我的觀察及見解,湘盈回家之後改變了做法,不再對聖峰抱怨,而是改成向他抱歉:「對不起,過去是我經常剝奪你參與料理家務的權利;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來吧!」

聖峰改變的速度驚人,本來都是坐在沙發當老爺,最近已經會洗碗、烘衣、擦地板了。

轉念,就可以轉運!

身邊有很多無助的朋友,遇到十之八九不如意的事情,也很想透過轉念來轉運,但卻找不到具體可行的方法。

其實,最立即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即將開始對別人抱怨的時候,自己先主動抱歉!

與其抱怨、不如抱歉!

抱怨,頂多就是發洩情緒,把改善的責任推給別人,於事無補。

抱歉,卻能謙虛地自我檢討,找到可以使力的地方,善盡自己的責任,世界就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