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個人的故事,我們先姑且先稱呼他為R先生。

這位R先生,約15年前中原理工工業工程畢業,那時候學工業工程的,工作機會不能算是少,但是R先生卻選擇了進入了台灣UPS,而且是從送貨生開始,每天就是開著UPS那輛深土黃色車,大街小巷的鑽,不管是下雨或是烈日,沒有一天遲到早退的。

因為他看準了國際公司以後一定會有的發展。

說到這邊,我不免得懷疑的問他,啊你工工(工業工程)畢業的,不會覺得做那送貨的委屈嗎?

R先生正色對我說:『並不會,我要更正你兩點,第一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正當職業或是位置是卑微的,第二就是我立志當管理階層,不了解基層,如何知道怎樣管理屬下?』

這方面的言論,我聽多了,但是真的發生在我身邊這還算是第一例,所以聽得我直點頭。

R先生當送貨小弟的時候,知道在國際公司上班做重要的一點是英文一定要好,而當時通常大學畢業生的英文程度還是普遍的「不怎麼樣」的情況下要在國際公司生存進而向上爬是不大可能的事情,因此R先生在開車時,收音機永遠只開一個頻道─ICRT當時叫做美軍電台,聽新聞,聽主播講的字正腔圓的英文,等紅綠燈跟吃飯的時候,看的雜誌或報紙永遠就是China Post之類的英文報紙雜誌。

就這樣持續了約兩年。

英文的提昇,夠嗎?

下班的時候,一般的年輕人應該都是馬上打卡下班走人,他還會蹲在公司的發貨倉庫,看看這種國際的物流公司倉庫是如何的運作,大貨跟小貨如何發置,整個倉庫的動線有何缺失,甚至於倉庫的整理清潔是如何做的,他都慢慢的體會,漸漸地的把國外公司的這一套物流以及倉庫管理給學起來,有些東西是在學校裡面學不到的。

經過了數年的努力,很快的從送貨員昇到管理送貨員的經理又昇到管理物流的管理階層,憑的是什麼?

憑的就是那一股衝勁,那一股不斷自我提昇的毅力。

後來,因緣際會下,被挖來我公司當倉庫的總經理,說實在話,我公司的規模在台灣是遠不如UPS來得大,而且我公司的倉庫那時候是出了名的爛缺,為什麼呢?

這樣跟您形容好了,那時候蔽公司的倉庫,黑黑暗暗的,地上隨時看得到搬運工人的檳榔渣,架上的東西常常會不意而飛,以至於財務部盤點常常盤虧的比例高達6%,標準的一個鬼屋似的倉庫。

這時我又問了,幹麼從那一個標準物流,先進倉庫的大公司來屈就這小公司呢?

R先生只是淡淡的回答:『我想要看看自己的能耐,看是爛環境會把我變爛,還是我把它變好!』

這邊跟大家分享他的兩個小故事:

1.R先生一開始就來個鐵腕計劃,劃分責任區域(他也有一塊),有一天早上他就提早半小時來,親自用拖把把自己的責任區域掃一遍,並於剛上班的時候招集所有倉庫的同仁,指著他的區域說,(我不要你們比我乾淨,只要一樣就可以了。)所有本來以為新老闆說說就算了的同事通通都傻眼了,心裡都想著:(挖靠~這新老闆玩真的喔!)於是下班或是中午午休時間,通通乖乖的把自己的責任區域打掃的一乾二淨,從此捏~公司的同事都戲稱原本髒髒像鬼屋的倉庫變成像專門溜冰的冰宮一樣囉!另外每一個人的責任區域每兩週盤點一次,遇到有盤虧的要自行負責,說也奇怪,從此財務部年度盤點居然沒又任何一次盤虧超過0.003%,國外總公司還因此二度派人來看台灣的倉庫重整奇蹟。

2.因為R先生也同時負責公司的生產管理,是很多廠商必爭之地,有時候擺明了要有一點點油水給R先生,最誇張的一次是有一位廠商的董事長聽說R先生那部心愛的車子不見了,就親自跑來跟R先生說,哎呀~你現在的身分還開那台破破的的車子喔,這樣說好了啦,我們公司幫你租一台BMW520,你自己慢慢的開,等到高昇或是離開的話,才還給我們公司,OK?這時我吐了吐舌頭,BMW應該是每一位男士都夢寐以求的車子,正想聽聽R先生怎麼回答,想不到R先生當場很酷的說,(要不這樣好了,你給我一億新台幣。)從此我們公司的東西你全包了,各~位~觀~眾~一億元耶,我正納悶著我崇拜的R先生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的時候,R先生跟我說,『我算了算,我一輩子的職場生涯,應該賺不到一億元,我有可能因為我收了他的一點點賄絡而毀了我這一輩子的工作機會,實在划不來,而且這樣說,那位董事長當然會知難而退,以後也不會再來說這些五四三的!不是嗎?』我當場被他的智慧佩服得五體投地。





一年前,R先生因為他的積極表現以及有效管理,升任為蔽公司大中華地區的董事總經理,並於第一年就將蔽公司連虧了5年的營運業績變成正成長,得到總公司頒發的年度區域經理人VIP。

各~位~觀~眾~這拉哩拉咂的小故事,希望能帶給您一點點小小的啟示。

1.下次對於送貨先生要尊重一點,有可能是你的下一個主管。

ㄟ~我的意思是說不要因為職務微小而看輕自己,充分的學習以及提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先不要急著抱怨環境不好,要想盡辦法改變你的環境。

3.不要為了那一丁點的小利益而失掉了你的工作生涯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