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天,他說最近公司裡鬥爭,人人自危。

他每天神經緊繃,「我本質上應該算是一個鎮定的人,可是一聽到和自己有關的流言,還是很想冒火。」

我正想安慰他什麼,他就「先發制人」了。

「妳不要告訴我要想得開、要放下,這種安慰沒用的,聽起來只像風涼話!」

我們當然都知道,壓力這種東西很可怕,人最好不要有壓力。

但是,想要趕走它並不那麼容易。





拿回人生主導權

我可以體會他的痛苦。

我也曾處於多重壓力,感到自己沒法控制脾氣,不時被悲觀襲擊,一點點小事就會燃起無名火。

這時如果有人只是要我想得開、放得下,我也會覺得「這個道理我早知道了,何必由你來說呢?」

想要想得開,有時一句話、一個比喻就夠了,但無論如何,自己主動找到的道理總比別人告訴你的老生常談有說服力。

不久前,我看了一本書,叫做《飛機上的27A》,裡頭有個比喻很有意思:作者要人們當機長,而不要當乘客。

「機長必須負責將飛機駛向目的地並計劃相關航線,沿途考慮不同因素做出必須的選擇,所以機長具有主導權。坐在機艙內閱讀雜誌的乘客,必須完全將生命交付在機長的手上。」

很多人都是乘客,仰賴他人,讓別人把自己的情緒牽著走。

如果想要主導自己的人生,就必須當機長。

當機長當然比較累,必須蒐集資訊,時時做出正確判斷,讓自己的人生飛機平穩飛行。

如果我們能當自己的機長,那麼我們會知道,外在的風雨會度過的,航向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別人不能左右。

當我想像自己是個機長的時候,我知道,我會應付所有的不安,只有我能掌握自己的航道,流言和壓力,豈能讓我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