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車廂裡,有位媽媽帶著兩個小男孩上了車,一坐下,兩個小男孩卻吵了起來:「笨蛋!坐過去一點!」、「你才是笨蛋!坐過去一點!」

我很驚訝何以這兩個小人兒一開口就是「笨蛋」兩字?

「再吵,我就把你們兩個笨蛋扔到外面!」更讓我驚訝的是這媽媽的開口。

「傻得不會扒癢!」、「有夠憨ㄟ!」

是我小時候動不動就被父執輩們所嘲訓的話語,聽久了,我都自認為自己真就是個愚不可及、又呆又笨的人了。

一直到我讀到了「子曰: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時,我才自我療傷的建立起「我不笨」 的自信心,所以十幾年來,我從未對孩子說過一句:「你真笨!」這話。

「哇!你真是個迅速超人」、「喔!你好有智慧喔!動動腦筋答案全解開了!」、「優秀喔!真的好棒!我以你為榮、引以為傲!」

看到負面時,我總講相反話來慰勉孩子,「負負就得正了!」

給孩子對自己具有飽滿而充分的自信心,這很重要,這會是將來他人格特質中無懈可擊的成功點,請多多讚美孩子,請別再以「笨蛋」兩字口頭禪著對孩子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