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社的記者來訪問,突然問起:「林先生有什麼座右銘呢?」

我的座右,通常用3M的便條紙寫一些當日的注意事項,於是撕幾張下來給記者小姐看:「出去時,別忘了買首蓿芽。」

「欠講義的稿件,今日寫。」

「繳房屋貸款。」

「幫亮言買毛筆。」

我說:「你看,我有這麼多的座右銘。」

記者笑起來:「林先生真愛開玩笑,我是說真正的座右銘。」

「什麼是真正的座右銘呢?」

「就是刻在心裡,時時用來規範和激勵自己的一句話。」

這倒使我陷人困境了,因為我並沒有一個真正的座右銘,如禁勉強說有,就是我時常拿來實踐的一句話:「快樂的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是禪宗的語言,是說人應該放下過去的煩惱、捨棄未來的憂思,把副的精神力用來承擔眼前的這一刻。

失去此刻就沒有下一刻,不能珍惜今生也就無法向往來生了。

「活在當下」也就是「快樂來臨的時候就享受快樂,痛苦來臨的時候就迎向痛苦」,在黑暗與光明中,既不迴避,也不逃離,以但然自然的態度來面對人生。

我把「活在當下」加了「快樂的活在當下」,是除了承擔之外,希望有期許、有願望、有好的心情,不只坦然和自然,還希望能扭轉此時此刻的生活,使自己永保喜悅之心。

這可以說是我的座右銘,因此欠的搞件,要歡喜的寫;繳房屋貸款,要欣然的繳;首蓿芽和毛筆,都要高興的去買。

我的桌邊依然貼著許多條子,只有「快樂的活在當下」不用張貼於座右,因為那正是我生命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