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不等於挫折,失敗之後不一定要保留挫折。

只要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都會是成長。

畢竟,挫折只是一時,成長卻是永遠。

最近有一位朋友很鄭重地問我:「你看起來活得那麼好,很難令我相信。」

難道,你的生活中都沒有挫折嗎?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最近這幾年來,你曾經經歷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老實說,他真把我問倒了。

我「看起來」活得很好嗎?

真是托福、托福了!

不過,好像真的也沒什麼特別不好的事。

謝天謝地!

認真想了一會兒,也許生活中難免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不如意,但我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挫折大得令我痛苦不堪,甚至需要記得這麼久。

不過,如果我回答他:「沒有啊!」可能會帶給他一些「挫折感」。

(很有意思吧!他期待我的答案中有個很大的挫折,如果我照實講,他大概會很失望。)

於是,我很「用力」地想了一個還有印象的挫折:「啊!有了,我參加高中聯考那年,什麼學校都沒考上。」

「哈--」他笑得好大聲。

我說得很誠懇,他笑得很開心。

「就這樣啊?」

他根本不相信,「這叫做什麼挫折呢?」

是啊,這叫做什麼挫折呢!

現在的我也這樣認為。

但不可否認的是:當時因為「名落孫山」而深受其苦的我,也曾經非常、非常難過。

當挫折成為過去,將會變成美好的成長經驗。

人生裡,有很多曾經讓我們痛不欲生的失敗經驗,考試沒有錄取、被老闆炒魷魚、投資慘敗、戀人要求分手、甚至親人驟然離世……事過境遷以後,傷口結疤了,我們都將因痛苦而重生。

當時的確是很嚴重的挫折啊!

但如今卻成為很美好的成長經驗。

對於曾經跌倒的人來說,摔下的當時,的確會失去一些東西,痛過、哭過,但只要能從原地爬起來,甜美的成長滋味,常讓人把痛苦也當作享受,甘之如飴。

漸漸地,對那個叫做「挫折」的經驗,有了全新的體驗。

也許,真實人生的我,並不如朋友想像的那麼好。

譬如:我做行銷顧問的工作,偶爾也會碰到很難溝通的客戶,一直建議他不要做那項投資,他偏偏不聽,結果賠了幾百萬之後,又怪我當時沒有以「盡一切努力封殺」的態度阻止他。

乍聽他的抱怨,我比他還難過。

但為了不讓他有「落井下石」、「雪上加霜」的感受,我也只能收拾起專業的腦袋,以無限悲憫的心情,陪他散散心。

每年我會出版幾本不同類型的新書,不論寫作題材或行銷包裝,我都想做各種不同的嘗試,其中有些能夠達到預期中的效果,也有些並不被讀者接受。

工作之外,再說到人際關係吧!

我和家人、朋友相處的情況,大致上還不錯!

但說實在的,難免也有因為溝通不良而臉紅脖子粗的時候。

當時,我一定會覺得難過,但還說不上是很大的挫折。

仔細回想起來,我沒有比別人偉大,所擁有的能耐也和一般人差不多。

但我習慣在有心去做的事情上,盡一切努力,預估可能的危機。

掌握七成的勝算,忍受三分的風險。

對於可能的結果,不論是好是壞,都做好準備。

既不強求,也不悲觀。

沒有高到近乎「非份之想」的期望,也沒有低到「縱容懶散」的標準,所以,很少有受到巨大挫折的感覺。

就算失敗,在檢討出自己的缺失之後,就不覺得意外,當然也就算不上是太巨大的挫折。

或許在面對失敗的當下,我的確會感覺痛苦難過,但總是立刻換個念頭,不斷提醒自己:「要從中反省,記取教訓。」

畢竟,遭受挫敗的損失已經夠大了,我一定要學到一些寶貴經驗,否則,豈不是虧得更多啊!

仔細想想:這就是成長的收穫吧!

漸漸地,我已經培養出對挫折感到難過的免疫力。

並非我的人生沒有挫折,而是這些挫折不會讓我難過太久,我不會讓它「卡」住我,反而要它賠償損失!

當然,挫折不會自動給我補償,而是要我自己向它學習,從這些經驗中得到下一次可以不再受挫的智慧。

只要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都會得到成長。

反過來觀察身邊那些經常「覺得」受挫的朋友,他們常因為自己準備不夠充分,或方法不對,也可能是對目標的期望值,遠大於自己所能努力的範圍,而對結果感到不滿意。

失敗後又不能記取經驗教訓,只會怨天尤人。

他們在乎的是自己受挫的感覺,並且抓著那份感覺不肯放手,甚至跟那份感覺耗到精疲力竭才肯罷休。

到處嚷嚷誰對不起他、想當初若怎麼樣今天就不會怎麼樣……於是,不停和挫折感糾纏在一起,作困獸之鬥。

要避免和挫折感攪和在一起,最好的方法是逼自己趕快離開那個情境。

不妨找些不相關的事情,讓自己忙起來。

離開那個失敗經驗一段時間、一些空間之後,再想想:我可以從失敗中,學到什麼?

這種思考方式,會讓你的收穫比失去的更多!

這項建議也適用於失戀的人,讓自己轉移生活重心,學些新的技能,不要沈溺在傷心的地方,一蹶不振。

失敗不等於挫折,失敗之後不一定要保留挫折。

只要能從失敗中吸取經驗,都會得到成長。

畢竟,挫折只是一時,成長卻是永遠。與其說想忘記挫折,不如說不要白白遭受挫折,應該積極把挫折轉化為成功的動力,將挫折化做成長的養分。

從失敗或挫折的經驗中,累積未來成功的勝算。

從這個觀點看來:挫折,有助於創造自己的價值。

關鍵就在--遭受挫折之後,是否能夠勇敢而快速地採取正面的行動力!

成功與失敗,不完全是對立的關係,只要能夠把挫折化為成長的養分,失敗的經驗,可以累積智慧,幫助你下一次成功。

正如同快樂和痛苦,並非永遠誓不兩立的感覺,也不一定是相對地存在,只要你心甘情願去承擔,處理痛苦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