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了真理卻輸了感情,擁抱幸福其實很簡單,當你或妳想生氣的時候,想一想這句話,相信一定會有收獲的。

我的脾氣一向不好,所以常在遇見事情不順遂時,便以爭吵來宣洩情緒,解決問題有時還會牽連身旁無辜人,直到高二,聽老師說起她和師丈間的一個小故事,我才如夢初醒,老師是個辯論高手,同時也是位淚進女子,每每夫妻倆一吵起架,師丈只有搖頭嘆氣的份,因為即使師丈知道自己是對,卻因為老師的強詞奪理,只好承認錯誤,總覺得受到了傷害,有一次在唇舌槍戰後,師丈氣不過終於說了一句:「就算妳贏了真理,卻輸了感情,那又如何?」

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吵架令人失去理智,總想不擇手段爭到贏,即使是無心的,也有可能莫名其妙地踩到了別人痛處而不自知…

當我仔細思考過後才想起每當和在乎的人吵架後,即使吵贏了心理也不好受,於是,我這才慢慢改變自己的心態,心情不好時,便先遠離戰區讓心情沉澱一下;久而久之,發現自己的吵架次數變少了,而且也不容易生氣了,心情也愈來愈愉快呢!

其實,每當生氣時,大家都應該想想這句話──就算贏得了真理卻輸了感情,那又如何?

除非,你打算從此與他老死不相往來,否則還是停下來想一想吧!

我相信,每個都不是真心想傷害別人,千萬別讓自己的無心之過,造成別人心裡永遠的傷痕。

擁抱幸福其實很簡單~『人生最終的目的,在求幸福;而幸福就是不受阻撓的活動。』

亞里斯多德不受阻撓的活動,其實就是『自由』的同義字,那麼,是不是可以說,自由也就是幸福?我相信可以的。

在一間民藝館裡,小女孩問媽媽:『那是什麼啊!』

『喔!那是繡花鞋。』

『那是給洋娃娃穿的嗎?』

『不!以前中國女生都穿這樣的鞋,媽媽的奶奶、外婆都穿過。』

『那麼小怎麼穿啊!』

怎麼穿?

我久久的凝視著玻璃櫃內那一半架子半舊繡花小鞋,思維不覺飄向渺遠的記憶河流,停駐在一雙扭曲變形如粽子般的小腳上。

一樣好奇多問的小女孩望著盤腿倚在床上抽煙袋的祖母;『奶奶,纏腳痛不痛?』

『當然痛嘍!火辣辣的痛,錐心刺骨的痛,比死還痛,每天晚上抱著腳哭。』

『那你為什麼還要纏呢?』

『由不得我啊!我們那年頭的女人,什麼事都由不得自己啊!不像你們這麼命好,可以唸書識字,又有一雙大腳丫,多好!』

在一長聲喟嘆中,奶奶瞇起眼,吐了兩口煙,圍繞在無聲嘆息中。

很多年來,一直很難忘記奶奶那一臉落寞。

那一聲長歎,包含了多少身不由己,多少無奈的悲哀?

多少無聲的控訴?

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漸次體會到,有一雙大腳丫,不但好,而且是多麼的幸福。

多年前赴大陸旅行,在火車上遇到四個年輕學生,知道我們打台灣來的,便很熱情的聊了起來。

起先,他們驕傲的表示,祖國有多進步,現在的日子有多好,人人有飯吃,言詞間帶著幾分炫耀和得意。

及至談到出國旅行,他們原本飛揚的意志,立刻弱了下來,臉色也變得黯淡。

『還是你們好,想上哪就上哪,多好!』

在那一瞬間,突然覺得有股巨大的暖流在胸中橫過。

原來,想上哪兒就上哪兒是一種幸福,而我從來不知道。

幾個朋友到阿里山看日出,清晨5點32分,當金橘色的陽光通過雲層,由山峰升起時,眾人興起一片歡呼,而小章卻掩面而泣。

眾人笑他是濫情,沒見過世面,不過是看個日出,何至如此?

眼淚也太廉價了吧!

小章一點也不生氣,只仰起爬滿淚水的臉,徐緩的說︰『我來之前,中風兩年的爺爺跟我說,他上過阿里山兩次,都沒看過日出,叫我一定要睜大眼睛好好看個清楚。爺爺說,很多景觀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人生際遇一樣。我第一次上山就欣賞到這麼美的日出景,實在好幸福,好幸福。』

沒有人再開口了!

有個富翁,什麼都有,卻總悶悶不樂,老覺得還少了點什麼。

一日,他經過市集,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的乞丐,便很輕蔑的扔了一個小錢,並調侃說:『像你這樣一無所有的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喔!大人,我雖然沒錢、沒勢,可是,我有一樣您沒有的寶貝。』

『哦!你有什麼寶貝?我可以出高價向你買,快說!快說!』

『只怕你買不起!』

『笑話!我不信天下有我買不起的東西。』

『這樣東西它不賣的,因為它不能賣,它是一種感覺,就是幸福。』

擁抱幸福其實很簡單,是我們把它物化,類型化了!

幸福只是一種內在心靈感覺,在某一剎那,心中的某一根隱密的弦,忽然被牽動,泛出圈圈甜美的滿足感,那便是幸福。

每個人的感情世界,都有如隱密的宮殿,年齡越增加,門戶的防備越森嚴,於是,要進入其中,要被撥動,便越不容易,於是,常常覺得不快樂,離幸福越來越遠。

而當一個人覺得幸福離自己而去時,便會想藉著獲取更多的物質擁有來填補。

結果,常常是擁有的越多,越覺空虛,越不快樂。

在生活中,有太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在在地觸動著我們,只是被我們忽略掉了,我們總『以為』,追求幸福是件大事,一個大目標,一些大收獲,結果卻離幸福越來越遠。

獨自去看早場電影,在小攤吃碗陽春麵,再叫一盤臭豆腐,然後搭公車回家睡午覺,對我而言,是幸福。

帶狗狗去散步,看牠興奮地奔跑,銀灰色地捲毛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那麼健康,那麼美麗,心中充滿著說不出地愉悅,我知道,那也是一種幸福。

在公車上,讓位給一位長者,老太太一迭聲『謝謝』,叫我好生溫暖;想到自己尚能站立的雙腿,不覺有種幸福感浮了上來。

朋友們,幸福不是生長在深山峻嶺上的仙草奇花,它就像存在你身邊那些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一樣,只要你彎下身,只要你張開手臂,只要你敞開心,就能將它擁抱入懷,真的,就這麼簡單。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舊心存喜樂,認真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