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歐洲旅行,經過巴黎,拜訪一位結識多年的朋友。

先生是台灣人、太太是當地人,他們新婚不久,在市區河岸邊買了新居,位於一幢六樓大廈的四樓,設計及裝潢都自己來。

剛搬進去住不到半年,笑說是九成新,夫妻倆很熱情地「逼」我一定要住兩天再走。

男主人有眼光、女主人有巧手,加上兩面巨幅落地窗的大河景觀,把一棟十九世紀時代留下來的平凡房舍打造得有如天堂。

他們酷愛東方文化,牆壁上掛著的畫作及櫥櫃上的擺設,都透露著兩位主人的品味。

身為他們口中稀客的我,很自然地被這些精心設計的氛圍所吸引,對每一項設計讚賞有加。

其間,我發現一隻十分精巧的古董瓷壺,高約十五公分,身形如花瓶,顏色是平日很少見的青綠帶點淺粉的色澤,像冬日的小草蒙上薄薄的霜雪。

瓶口有蓋,蓋上有鏤空雙囍雕花,表現製作技術的高深。

古董瓷壺本身已經夠特別了,主人還特別將它放在一盞崁燈的正下方,讓光源集中地投射在它身上,更加凸顯它不凡的氣質。

「這古董瓷壺好美,很貴吧!」我問。

「台幣一百塊,我老媽知道我太太喜歡這些小玩意兒,在鶯歌一家瓷器店裡挑的。」男主人說完大笑。

他說的那家瓷器店,我去過。

印象中,裡面堆了很多陶瓷飾品,光線不是很明亮,陳設也雜亂得很,實在不像是會賣出這麼有氣質的東西的地方。

從事行銷工作多年,我知道賣場佈置對生意的重要性,可惜有很多商家完全忽略了這個重點,逕自顧著提高賣場的坪效,盡全力堆滿各式商品,反而無法凸顯商品的價值;也難怪這麼精巧的瓷壺,只賣台幣一百元。

當它被帶到巴黎,陳列在朋友新裝潢好的家裡,身價立刻提高十倍以上,我相信這時候出價一千元或更貴,一定也有人願意接手,只怕主人不肯割愛了。

在那樣的商店挑便宜貨,就像在跳蚤市場發現古董,靠的是眼光。

而平凡的東西,若要彰顯價值,就必須擺對地方。

好眼光加上擺到好的位置,就成全了世間最美的相遇。

千里馬與伯樂,相看甚歡,道理大抵如此。

有些朋友,埋怨自己懷才不遇,基本上也是將自己擺錯了地方,無法真正發揮長才。

這時候,怨天尤人是沒有用的,必須靠自己移動位置,擺對地方。

所謂「擺對位置」,不一定是跳槽換工作,更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角度。

學會溝通,就像是藉著面對光源,以折射或投射的效果,用互動的方式讓自己發亮。

若不懂得調整自己的角度,換到任何地方都還是有可能被忽略。

當然,光搶到好位置,並不能保證能夠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