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僅是舞台上的演出,也能展現在日常生活中。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一位要好的初中同學忽然想學攝影。

我的同學是典型的賢妻良母,整天忙於婆婆、媽媽與孩子之間,過著陀螺般的生活,重心全在滿足家人的需要。

長期的生活習慣,讓她失去了獨立空間和自己的主見。

儘管已成年的兒女各自忙碌,她多出了閒暇時間,但除了看電視,她似乎找不到其他事情可做。

於是我們相約在滿是波斯菊的田園,透過相機的視窗看見同學的笑容,滿足地漫步在山風與繁花之間。

四十年前的她,是學校的校花,也是人人羨慕的有錢人家千金小姐。

那時候她就有女傭照料,真是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

當時的我,每天都得為家計忙碌,除了生火煮飯、洗衣、照顧三個弟弟,放學後還得和大弟兩人到處收餿水,飼養家中的六頭豬。

記得我曾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問母親,為什麼我們要過這樣的生活?

年紀稍長後,才明白環境與時代是我們無法選擇的。

既然無法改變,只有努力活著。

而清苦的環境,奠定了我處理事務的邏輯能力,懂得為學習做計畫,驅使自己立定人生志向。

我常鼓勵學生,要及早培養「接受生命挑戰」的能力,不要害怕吃苦,因為生活裏的辛苦,反而能夠提供觀察、探索自己的機會。

我就是在不斷的生活挑戰當中培養生命的敏銳度。

一路成長的點滴,協助我到歐洲完成了藝術教育的學業,且發展出個人的學術研究。

至今在半百的歲月還能夠歸鄉,為社會關懷盡綿薄之力。

回想年輕時,我就積極參加文藝營、看電影、參加合唱團、參觀展覽……等。

我的父母不懂教育,這些活動在他們的眼裏,都是不能當飯吃的,只有幫忙賺錢才是生活的一切;為了參加這些活動,活動前幾天,我對父母的要求一定「逆來順受」,百分之百地配合,聰明的父母當然知道其中奧祕。

這一切的刺激,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素材。

很多人羨慕我的生活安排,說:「你的生活好豐富喲。」

應該說是我「喜歡生活」。

我喜歡拍天空的雲彩,是在陽台洗衣時發現的;文章寫累了,我會走到後陽台,一坪不到的範圍,利用不同空間層次,種了各式各色的花草。

只看照片,不知情的友人,還以為我家有座大花園呢。

生活是一種藝術,不只是舞台上的演出。

為了創造自己精采的生命,我會用心觀察周遭的事物,開啟心中之門以增加心靈視野。

隨時接受新觀念,以新的態度過生活。

藝術的目的不在展現事物的外表,而在體悟生活美感裏的自然韻味。

任何學習都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包括藝術欣賞。

走,我們學習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