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一門科目,是我大學才認識到的詞句。

上了大學,我修過一們科目。

有一名小天使跟我這樣說:「這個科目最後不會過,你還會去修?」

聽到這句,大概99%的人都不會去修,但我想我當時便是那1%去修的笨蛋。

為了學分,我沒思索地,抱著生命危險的心情去修了。

期初、期中、期末你都很努力。

很專心的讀它,很用心的準備它。

花上很多很多的時間去讀它,去研究它。

老師也給了相當多的考試。

而在這些考試當中有些簡單;有些困難,然而,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每次考試都全心意的去準備。

面對老師,你總是有求必應,雖然有時候你可能會發一些小牢騷。

但為了老師和成績,你不會白目的表現於老師。

承擔了下來,然後你通過了老師所準備無數次的考試。

一次又一次地,全部都拿了A++。

你很滿意,但老師呢?當然也很滿意。

結果期末結束了,很高興,也很興奮的。

滿懷期待老師給你的成績,是否通過。

有天你拿到了成績單,你才明白,你每次的考試都通過了。

每次上課出席率幾乎接近200%的你。

最後,竟然是59分的不及格。

你偷偷的想,為什麼?為什麼會被當?你氣急敗壞的找老師理論。

說你準備的多辛苦,其中期末報告都超級準備,最後為什麼還是被當?

老師這時候只回了你一句話:「修這們科目本來就會被當。」

老師的用意到底為何?

老師忌妒學生嗎?

學生表現太好?

太引人注目了?

難道每次考試都是好玩的?

考試的目的不就是為了拿到最後的ALL PASS嗎?

現在的你也許會對天空大叫著:「為什麼,是59分?」

是不是老師可以在寬容的給你1分讓你及格?

很抱歉,那非常重要卻又不可能的一分,就握在老師的手心中。

只要通過這個科目,就可以順利畢業,可惜沒有,一切都是註定的。

成績的高低,再也不是這麼重要的了。

595959595959595959595959…

很重要嗎?現在沒過,也不會在意成績的高低了,因為你就只差那一分。

就可以順利畢業,完成學分,然後找工作,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

結果這種科目不知道有沒有給人辦理重修的課程。

成績到底重不重要,沒人知道。

只知道你的好表現,會使老師愧疚,產生忌妒之心。

我無法理解,其中期末努力的結果竟是如此。

生氣的找老師理論,結果老師當場被我罵哭了。

我心理想:「考試的人又不是你,你只負責打成績的人是在哭什麼?」

要哭也是我先哭,怎麼輪得到你?

老師也寰以顏色,馬上把原本的59分改成0分。

掰掰!就是這麼一回事。

再問:「如果知道這個科目最後不會過,你還會去修嗎?」

不會,打死我再也不修這種科目。

我寧可用那1%人下的努力去修99%人所修的科目。

雖然人生不會非常多采多姿但也足夠令人快樂自在的過一輩子了。

我想,當初那位當我的老師,如果看得到我現在這段話,一定會很高興。

但現在,我已經成為這門學科的老師。

修我課的人,同樣地,只有1%。

這學生很上進,表現得也很好。

結果他表現的愈來愈好,但老師的壓力卻愈來愈大。

因為老師知道最後一定會當他。

但老師如果不給學生A++,他一定會生氣。

因此每當他有著好表現的時候,老師只好總是視而不見。

也許你會覺得這個老師這樣作很機車。

可是這老師跟之前當我的那個老師不同。

這老師不會因為學生表現良好而每次都給A++。

因為他早就在暗示這名學生:「這科目最後不會過,請不要再來修了。」

老師其實也很無奈,其實也很不忍心。

果然,學生努力上進的心沒有白費,反而打動了老師。

最後老師放棄了尊嚴,決定一定要讓學生過這門科目。

他開始製作了一些上面寫著答案的考卷當作他平時測驗的成績。

可是呢?

學生並沒有領情,而且茫然,並沒有因此感激老師,反而開始翹課。

有次考試,學生跟他說會來考,結果最後讓老師坐在教室裡面等到睡著。

搞得老師不知該如何是好。

老師也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把發下去的考卷收回,面對著的…不是空無一人的教室。

而是想起以前的老師,以前當學生的生活的回憶。

學生的苦衷,老師明白;老師的苦衷,學生呢?

種種,使老師開始懷疑。

既然不想修,為什麼還來修?

發了考卷卻不寫,為什麼還要像老師求情?

哀,是老師做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