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是歷史的電視劇「宰相劉羅鍋」中,有一位令人討厭,卻為乾隆皇帝所歡喜的和珅大壞蛋,他自嘲說:「忠臣人人尊敬,我不是忠臣;奸臣人人討厭,我也不是奸臣;我只是一個弄臣而已!」

一代名君賢主的乾隆皇帝,喜歡忠臣嗎?

他需要忠臣,但他不歡喜忠臣的耿直;他喜歡奸臣嗎?

當然他不喜歡奸臣!

他喜歡什麼呢?

他喜歡弄臣和珅!

弄臣是什麼?

弄臣不是忠臣,但也不是奸臣!

他為了討好主子,一切以主子馬首是瞻;他奉承主子,逢迎拍馬。弄臣是小丑的角色,但沒有小丑那麼可愛。

小丑在戲劇裏,不是一個大角色,但也不是一個小角色。

他逗人取笑,給人歡喜;他在大忠大奸之外,不像弄臣,只討一個人歡喜,他為萬千的觀眾增加笑料。

在舞台上演忠臣,要有忠臣的耿直氣勢;演奸臣,要有奸臣的邪惡嘴臉。

演小丑不容易,因為舞台上的角色,有「忠肝義膽」,有「有情有義」,有「大奸大惡」,有「老奸巨滑」,各種人等都有他好壞的重量,唯有小丑,他沒有重量。

一般人喜歡看小丑的演出,主要的,就是看小丑的逗趣如何?

小丑也有高級的,也有低級的。

高級的小丑,詼諧風趣,一言一動都能讓人捧腹;低級的小丑,只有裝腔作勢,損人而已。

人生,也是一個舞台,我們在世間上做不到一個大忠臣;但是寧可做小丑,也不要做奸臣。

你能做一個小丑嗎?

請聽一段歌詞:「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裏;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是多少磨鍊和多少眼淚,才能夠站在這裏;失敗的痛苦,成功的鼓勵,有誰知道這是多少歲月的累積?小丑,小丑!把小丑的辛酸,化做喜悅,呈獻給你!」

小丑,是渺小的,但也是偉大的!

戲劇裏不能沒有小丑;現實的人生裏,我不偉大,我也不崇高,但我能扮演好一個帶給他人歡樂的小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