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跟一群朋友聚餐時,其中一位有一個五歲兒子的朋友提到她已經有五年不曾進電影院看電影了,因為帶孩子忙,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當小姐時,三不五時要做個臉啦、泡個澡的,有了孩子後,什麼都別想了。

有些女人當了媽媽後,就讓自己退到人生的第二或第三或更後面的順位了。

另一個說話很快的女強人型朋友,她很不以為然女人這樣虐待自己,有一個五歲女兒的她說──她照樣上班、加班、一個月做臉一次、出國洽公、做SPA,一樣不缺。

她把女兒交給保母帶24小時,她是假日媽媽,有時假日忙,也不帶女兒回家,有小孩,一點都不妨礙她過自己的生活、追求自我。

等女兒再大一點要上小學了,她也預備好貴族學校等著,菲傭、安親班可以接著幫她照顧好女兒,她相信生孩子跟享受生活、工作並不衝突。

有人問她:「自己不帶孩子,孩子會跟妳親嗎?」

她很自信的說:「我跟孩子的相處是重質不重量,我不這樣安排,哪來的時間賺錢養小孩呀?」

有些女人當了媽媽後,跟沒當媽媽一樣。

我都不是前面那兩種媽媽。

我還是上班,只是堅持不加班。

我還是泡澡、做SPA,只是帶荳芽這個小跟班一起。

我還是看書、畫畫,只是多了荳芽、蝴蝶在旁邊。

白天五歲的荳芽上幼稚園、一歲的蝴蝶在保母家,下班了,我接她們一起回家,晚上我自己張羅她們的一切,陪吃飯、洗澡、聊天、講故事,最後哄上床。

老實說,還真是沒有自己的時間,還真是有點無聊!

有一次我工作很忙、很煩,拜託保母幫我帶蝴蝶一個星期、請我先生帶荳芽回去住另一個房子,我一個人當一個星期的單身女郎,還是正常上班,下班後一個人回到天母的大房子,看DVD、聽音樂、喝咖啡、泡澡,像沒結婚前一樣。

很自由、很享受,卻隱隱有點掛心。

荳芽睡了沒?

蝴蝶喝ㄋㄟ ㄋㄟ了嗎?

三不五時打電話問保母:「蝴蝶有沒有哭鬧呀?」

「沒有!沒有!她很好呢!」

又打電話問我先生:「荳芽好不好?有沒有吵著要找媽咪呀?」

「很好!她很乖!我看是媽咪想她了吧?」

被消遣!

過完一個星期單身女郎生活後,我又回到忙碌的、有點小無聊的職業婦女生活,煩躁的工作壓力獲得紓解,一切又風平浪靜。

只是,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荳芽跟我一起生活才五年、蝴蝶才跟我一起生活一年,我卻像是這輩子一直都跟她們在一起似的,少了她們,就覺得不管多自由、多享受,都怪怪的!

我那平時笨笨的另一半,很睿智的回我說:「所有女人當了媽媽後,都會這樣吧!」

我問他:「沒有這兩個小鬼時,那時我們時間很多,我們都在幹嘛呀?」

他一聽我提起當年,立刻眉飛色舞的臭蓋起來了:「我們都去看電影呀!妳愛逛街呀,一放假就押我陪妳逛街,聖誕節、情人節都出國囉!週末還去Pub喝個小酒,聽陳昇的演唱會守歲,哪裡開了奇怪的店一定去看看。」

真的嗎?

我們真的曾經過得這麼多彩多姿呀!

我怎麼都不太記得啦?

怎麼都不懷念呢?

對了!

最最關鍵的是--我們怎麼捨得放棄這麼棒的生活呀?

自由自在、無牽無掛的!

「頭殼歹去!」他笑笑的回答。

等到荳芽拿了我最近帶回來的書《全世界最棒的冒險》,叫他:「爸爸,講這本書給我聽。」

剛剛那個吹牛的痞子立刻不見了,任勞任怨的爸爸抱起他心愛的女兒,說起故事了。

生養孩子,是全世界最大的冒險,你不知道你辛苦養大的孩子是不是會比別人聰明、是不是會比別人更成材,將來會不會像你對她一樣、對你百般的好。

很不划算的是,你還因為生養孩子,放棄了非凡的冒險生活。

不過,這一切不合算,都在看到孩子的一個笑臉後──認了。

的確是全世界最大的冒險,也是全世界最棒的冒險。

如果你不親自帶孩子、陪孩子成長,當然,你就錯過了人生中這最精彩的冒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