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一個王國有著一項很特別的習俗,任何人在國王的宴席上都不可以翻動菜肴而只能吃上面的那部分。

一次,一個外國的使者來到這個國家,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使者。

宴會開始了,侍者端上來一條蓋著香料的魚。

這個使者不知道習俗,就把魚翻了過來。

大臣們看見了,齊聲高喊道:陛下,您遭到了侮辱!

在您以前從來沒有一個國王遭到這樣的侮辱,您必須立即處死他!

國王嘆了口氣,對使者說:你聽見了嗎?

如果我不處死你,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

不過,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你在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我一定應允。

使者想了想說:既然是這樣,我也沒有辦法。

我就向您提一個微小的祈求吧。

國王說:「好,除了給你生命,什麼要求,我都能滿足你。」

於是使者說:我希望在我死之前,讓每一個看見我翻轉那條魚的人都被挖去雙眼。

國王大吃一驚,連忙以上帝的名義發誓說自己什麼也沒看見,只不過是聽信了別人的話。

接著在一旁的王后也為自己開脫:仁慈的聖母在上,我可是什麼也沒看見啊!

大臣們面面相覷,然後一個個站起來,指天劃地發誓說:

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

最後,使者面帶微笑地站了起來:既然沒人看見我翻動那條魚,就讓我們繼續吃飯吧!

使者憑藉自己的智慧回到了故土。

細雨無聲:這好像是一個智慧故事,可是我們在佩服使者機智的同時,也會有另一些思考。

那些所謂不可改變的原則和貌似忠誠的衛道者,其實並非無懈可擊的。

當觸及他們自身利益的時候,原則便被丟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