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不要緊張,這裡的老師都很親切,沒什麼事難得了你的對不對。看到老師要打招呼,讓他們知道台灣來的小朋友都很有禮貌。上課要專心聽,聽不懂也要聽,聽久就懂了,不明白的地方要問。兩塊錢放好別丟了,午餐時記得帶去交,不要第一天就給人家白吃白喝,知道嗎?」

「知道了。」

「午餐不要選油炸的。」

「好好好。」

「好你個頭,敷衍我,到時你一定忘光光。上學有沒有信心?」

「有啦有啦!」

「上課專心不能亂講話喔!」

「好,我走了,媽,再見。」

「再見,祝你好運!要記得多喝水喔!」

(唉,這個媽怎這麼囉嗦!)

這是開學第一天。

我們暫時住在南區的租屋,待月底CSU的宿舍空出再搬去。

此處離學校較遠,姚同學開車先送小姚去Dunn,再去CSU幹活。

我一人在家讀書寫功課非常快活。

落地已數天,生活初步安頓。

姚頭丸吞了幾個漢堡打了幾次球後,原先的緊張與壓力一掃而空,也習慣哇啦哇啦講英文,滿口ok ok,sure sure,反正給它「凸落去」,聽不懂是別人的事不是他的責任。

自從借到一個大同電鍋,我這個「全陪」已能供應三餐,還做了壽司。

美式生活不鼓勵花太多時間在廚房,超市有很多處理好的菜、肉,很得我的歡心。

這裡的水質是高山溶雪,甘美無比,可生喝,帶來的烏龍茶用這水泡,特別甘醇。

既然老小二姚都去上學,我首要之務是好好使用這大屋,才不孤負一日七十元房租。

下午四點多放學歸來,姚小弟心情不錯,大老遠就聽到聲音。

他似乎有一種天生的適應環境能力是超乎我們想像的,一進門就嚷嚷:「媽,我交了七個朋友!」他唸出一串名字。

「不錯不錯,第一天就立下豐功偉業!」我說。

「但是,鬧了一個笑話!」

他說,上體育課時(兩班各一半混在一起,另一半上音樂課),老師要男女生分開各排一隊,他很雞婆地對一個長髮小朋友用不靈光的英文說:「You are a girl, you must go there.」

小朋友回答:「I am a boy.」

我笑著說:「你的眼睛放口袋嗎?連男女都分不清就去指揮交通!」

「他留長頭髮耶,看起來像女生!」姚頭丸說。

「誰說男生不可以留長髮,穿裙子也可以哩!你留長髮我幫你綁辮子要不要?」

「不要不要。」

姚小弟的書包裡沒有功課,只有一個牛皮紙袋。

打開看,掉出牙籤、橡皮筋、OK繃、鉛筆、橡皮擦、口香糖、棉花球、巧克力、面紙、金線、銅板、糖果。

我乍看以為他把食物垃圾全裝在一起,正要開訓,忽然看到一張粉紅色信,看了才恍然大悟,甚至有點感動。

級任老師Reines小姐首先歡迎小朋友進入四年級,接著說,這個紙袋裡的東西可能是多餘的,但象徵一些訊息,當你看到這些東西,希望提醒你想起這些訊息。

她寫著:

第一樣牙籤,提醒你挑出別人的長處。

第二件橡皮筋,提醒你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第三件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第四件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第五件橡皮擦,提醒你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第六件口香糖,提醒你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第七件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第八件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第九件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提醒你幫別人擦乾眼淚。

第十件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十一,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十二,救生圈(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一個老師大費周章準備二十三個紙袋,確認每個紙袋都裝齊了東西,開學第一天,送給每個孩子,還寫了信,充滿濃厚的人文氣息與溫暖情懷。

沒有一件提醒作業考試測驗卷評量練習簿,也沒提醒安靜守秩序準時處罰,卻提醒「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提醒「挑出別人的長處」,提醒「記得幫別人擦乾臉上的眼淚」。

我想起幾個朋友的孩子在台灣時學習成果不佳,到國外卻拾回自信心,原因可能是老師第一天就告訴他,你是有價值的,你是特殊的,而不是你怎麼這麼笨,你很蠢,除了吃飯還會做什麼,你簡直是多餘的……。

做為媽媽,誰不希望孩子開學第一天得到這樣一個牛皮紙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