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應邀到某私立中學演講,對那位年輕女校長的作風慨佩不已。

她說:「我們是全省唯一在廁所裡放衛生紙的學校。有人不以為然,認為學生不會愛惜,何必對學生那麼好呢?但我堅持如此做,我相信我的學生能夠在這些小地方尊重自己。結果事實證明,他們做得很好。只有一段時期,有少部份人浪費,但加以糾正處罰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據我實地勘察,發覺果然不偽。

他們的洗手間牆上端端正正放著高級捲筒衛生紙,廁所裡沒有惡意的浪費。

我走出來,心裡極其驚訝,驚訝這群孩子們沒有辜負校長的期望,驚訝這位校長將孩子應有的尊嚴還給他們的舉動果然是成功的。

日前,電視新聞播報時下托兒場所之良莠不齊。

以高雄某家為例,營業者把孩子關在鐵籠裡,或在腰間繫上鐵鏈管理,引起社會大眾密切注意。

記者訪問他們,他們一臉無奈,說:「不這麼做,實在無法管理!」

螢幕上,一個個大鐵籠裡,孩子掙扎著向外伸著頭與手;一個樓梯轉角處,一條粗粗大鐵鏈扯著一個小男孩的腰,衣服張開,皮肉上畫著一條條的血線。

去養老院,平均年齡都在七十五歲以上,他們有的還耳聰目明、步履穩當,有的則病臥在床,只知吃睡,院裡制度健全,還特別請專人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

我走過去,一張張臉細細看,皺紋再多、五官再乾癟,也藏不住縷縷悲愁。

在這裡,他們誠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我想,若沒有愛,他們其實與動物無異,肚子餓了,就吃;覺得累了,就睡。

每天太陽升起,就算一天,夜來了,就距離死亡更進一步。

他們在這裡,當然沒有缺乏,但他們很渴。

對於警告牌,我一向沒有好感。

台北市大街小巷最常見的奇觀就是:一堵牆、一灘穢土、一堆噴漆字歪七扭八的字跡寫著:「在此堆積垃圾的是狗!」

奇怪的是,有許多「人」寧做「狗」,垃圾仍是滿坑滿谷。

其他刺目的警告還有「嚴禁煙火」、「……,違者格殺勿論」、「……,違者打五十大板」、「禁止游泳」、「禁止攀折花木」、「……,違者罰款三千六」、「禁止偷竊,否則照價賠一百倍」、「禁止搶劫,否則移送法辦」……。

我常在想,是人先丟掉了自己的尊嚴,警告才翩然來臨,抑或人先受到了警告,於是喪失了人原有的尊嚴?

管理學有著名的嚴苛管理的X理論,也有人性統馭的Y理論;中國人的哲學思想有所謂孟子性善說,和荀子的性惡說,孰對孰錯?

什麼時候,人類才懂得自己尊重自己,把尊嚴還給自己,也還給別人?

什麼時候,人們才懂得珍惜衛生紙裡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