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CEO(執行長),公司怎麼可以fire(解雇)我?」

Yes!

公司就是fire你。

何飛鵬認為在亂世中,真正能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只有一條路,就是找回創業家精神。

我可以告訴你,當風暴來臨時,所有老闆,期待的是一個救世主,而不是拿薪水的打工皇帝。

執行長的以身相許(commit)仍不夠,他們需要的是創業家的以身相殉(devote),因為這次風暴摧毀力量之大,不能準備自我埋葬,就越不可能成功最後一搏。

創業家義無反顧,絕不等待,不管遭遇什麼困難,他們都會賭上性命,全力回擊。

但領薪水的執行長,等待、守成、觀望,在風暴中,可能會和企業一起陷落,他們該如何自救?

或更進一步救企業於水火呢?

我的考題是:「在這亂世中,你準備好做救世主的創業家了嗎?」

人生有你可控的一面,也有你不可控的一面,當金融海嘯來臨時,你遇到不可控制的人生。

我最近碰到三個企業的高階經理人,都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

甲是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當時金融海嘯已發生,油價漲到最兇,他的DRAM模組產品價格,一個月之內跌掉八○%,加工完成的成品,售價比原料成本還低!

你會問這樣的生意怎麼做?

潘健成給我的答案有點讓我surprise(驚訝),他說他已有破釜沉舟之心,回到過去一無所有,一切歸零,開始重新創業。

乙是我的好友,他最近也把生意結束了,但他心態很健康,願意嘗試任何可能,我幫他介紹工作,他非常humble(謙虛),願意做所有的事,一邊尋找東山再起的可能,我欣賞他可以適時彎下腰來。

丙的劇情,則是高峰的sudden death(猝死),因為他無風無浪到公卿,做到企業的最高主管,但風暴乍至,倉卒下台,失業後他很消極,每天待在家中,足不出戶,又因為愛面子,他明明有人脈,也不肯主動接觸,他總認為颱風會過去,只要颱風遠離,他就可以再重出江湖,找到新職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