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唐突事件而扭曲了的念頭,往往會牽引出難以收拾的心情低潮,因為事實上,我們的情緒是因著心中的想法而生的。

同樣的事件,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激發出不同的觀點,也就造就了不同的情緒反應。

在竹科的公司進行教育訓練時,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學員眉頭深鎖,悶悶不樂許久。

於是我走到他面前,隨著課程內容,問了他工作上近來的心情困擾。

這位男學員嘆了口氣回答:「唉!今天一早因為主管交代的事沒能如期完成,被上司狠狠的唸了一頓,現在心情有夠惡劣的,誰叫我能力不夠,一無是處呢?」

嗯!好個嚴苛的結論「能力不夠,一無是處」,這下心情怎麼會有起色呢?





沉重的壓力扭曲了想法

相信你一定也有過類似的經驗,當自己身處壓力之下時,就特別容易把周遭發生的事扭曲化,這就好像帶上了哈哈鏡,放眼看去事事都變了形,於是做出跳躍式且不合邏輯的結論,例如:

「我惹他生氣了,這下他一輩子都會討厭我」,要不「完了,完了,一旦開始出錯,就會一敗塗地……」

這些唐突而扭曲了的念頭,往往會牽引出難以收拾的心情低潮,因為事實上,我們的情緒是因著心中的想法而生的。

同樣的事件,發生在不同人的身上,會激發出不同的觀點,也就造就了不同的情緒反應。

舉例來說,跟同事約了九點去拜訪客戶,結果你一直等到九點半,都還不見他的人影。

有的人會想:「搞什麼嘛!不是說好九點的嗎?怎麼可以遲到呢?」這麼一來,就感到大為光火,怒氣衝天了。

而若是當下的反應是:「糟了,他會不會出了什麼事啊?怎麼辦呢?」這就產生擔心害怕的情緒了。

所以,真正決定你我情緒反應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怎麼去詮釋這些事件,對吧!





不要以下的想法

既然想法會決定心情,因此我們若想要避免心情一蹶不振,那可得仔細地防堵心中念頭出現扭曲變形的慘狀。

一起來看看,我們最可能出現的扭曲想法包括那些:

(1)非有即無的二分法:例如,「我一無是處……」「他表現真糟,完全沒藥可救……」

如果你習慣看事情就是非黑即白,凡事就只有兩種狀況,如果不是非常完美就是非常糟糕,一點中間地帶也沒,那麼就很可能會因為一個單一事件(他今天早上遲到),而做出極端負面的評價(他完全無藥可救)。

但事實上,套句阿扁總統的話:「有那麼嚴重嗎?」

這樣二分法的想法,只會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死胡同,而無法脫身。

(2)遽下定論:例如「我看到總經理和課長在低聲交談──我就知道,他們一定是在討論要解雇我的事!」

有時候自己心中有鬼,就容易胡亂下結論,完全不管證據是否存在,甚至是先有了定論,才來找依據,結果當然會莫名其妙地賠上心情啦!

(3)強化負面資訊:例如「我做對了一次又怎麼樣?那不算啦,我還是笨得要死!」

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評分方式是「只看缺點,不看優點」。

換句話說,對於自己所做的豐功偉業,閉眼不看,認為只是特例,然而要是過程中有些不盡完美之處,則是過目不忘念念在茲。

請你不妨檢查一下,自己是否也常常只挑缺點呢?

(4)責任個人化:有些人則是過份地勇於負責,習慣把周遭所有不愉快的事件,都歸究於一己的不對,甚至於那些跟他們毫無關係的事情,他們也會挺身而出,擔下所有的責任。

常常個人化的人,典型的口頭是:「這都我的錯!」。

例如,「客戶今天開會大發雷霆,唉!這都是我的錯!」,結果真正的原因,是他老兄正經歷婚姻危機,心情早已低潮了好幾天,什麼都沒做錯的你,又何必自找責任呢?

(5)固定規則化:有人認為應該按照嚴謹規則來過日子,對自己如此,也要求他人做到。

所以他們常把「你應該……」「我不可以……」「我必須……」等口頭燀掛在嘴邊,例如「他應該知道我討厭這個同事,卻偏偏要把我們分在一組……」或「我必須答應所有老板的吩咐,才是個好員工!」

像這樣被許多固定規則包圍的人,就很容易因為「應該」發生的事都沒發生,而覺得生氣或懊惱。

如何?

你是否也有以上的扭曲想法呢?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脫去哈哈鏡,讓想法恢復正常面貌呢?





學習這樣的想法

其實不難,只要你一意識到自己又冒出了扭曲變形的念頭,就該立刻在心中大喊「暫停」,然後換上一些新的想法,來挑戰原先的不合理念頭。

例如,今早開會,你做完了業務簡報,接著開口的經理卻對你的簡報內容表達不同的意見,於是你的反應是:

(1)「唉!我真是一無是處,我應該要讓他滿意的」(二分法,固定規則),正確的想法是「這個案子本來就可能引起一些爭議,經理有不同的意見是可預期的,這並不代表我的能力不夠好!」

(2)「這一陣子以來他都在找我的麻煩,我就知道他看我不順眼……」(強化負面訊息,遽下結論),請快快轉個想法:「經理最近被老總盯得很緊,壓力不小,對誰都火氣大了些,這個案子他不同意,並不代表他就不喜歡我。」

只要經常如此地練習,你就再也不會庸人自擾,為著莫須有的念頭傷透心力,當想法還原,心情自然就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