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觀念與實用的學習!

是很重要的人際態度!

一個主管來拜託我,希望我替他打一個電話給一位業界大老,詢問一位離職員工的狀況,這個離職員工曾是這位業界大老的助理。

我問這位主管,你為什麼不自己打呢?

你應該也認識他。

主管回答:「對方是大老,而且我和他不熟,不好意思麻煩人家!」

類似的情境,一個行銷主管希望我幫他介紹一位企業界的朋友,他有一個聯合行銷案,要和這個朋友的公司合作,這個行銷主管一再強調,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案子,對雙方的公司都很有利。

我問這位主管,如果是這麼好的案子,你應該可以說服對方,為什麼需要我幫你介紹?

他的回答也是不認識對方,不好意思!

這兩個案例,我都拒絕幫他們介紹,他們只好自己打電話,但結果一樣,他們都順利完成任務,並且擴大了自己的人脈!

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的年輕人,臉皮薄,怕麻煩別人,就算有事需要別人幫忙,也不敢開口,通常都需要透過別人輾轉介紹,繞了一大圈遠路,最後才搭上線。

曠日費時不說,更多欠了很多人情。

年輕的我也是如此,不認識對方,害羞、不敢開口。

直到有一次,我實在找不到任何的中間人幫忙,只好硬著頭皮拜訪,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而且丟給了我一句一輩子受用的話:『年輕人,別擔心,有話直說,「朋友可以從今天開始交起」,今天你要我幫忙,改天我也會找你幫忙!』

這位開朗的朋友,改變了我畏畏縮縮的交朋友態度。

從此以後,對認識的朋友,我經常直率開口,請他們幫忙。

因為互相幫忙,互相麻煩,交往越來越深。

至於對不認識的人,如果有必要,我更勇於開口,只要不是太嚴重的事,我都會直接接觸,直接尋求協助。

而且成功率甚高,當然也因此認識更多人,交了更多朋友。

我逼迫主管自己面對不認識的人,是因為我明確知道他們絕對可以自己完成任務,他們所欠缺的只是信心,只是開放的胸襟、只是開朗的態度,而這種能力,需要訓練、需要培養。

培養「朋友從今天開始交往」的開放態度,首先要培養的就是願意幫助別人的寬闊胸襟。

當你願意隨時隨地幫助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陌生人時,這代表著你隨時都散發出願意「與人為善」,願意交朋友的魅力,因此你不會介意認不認識,只要有機會你都願意幫忙或被幫忙。

如果有需要,你不會害怕向陌生人請求協助,因為你也曾經幫助過很多不認識的人。

這並不是利益交換,因為幫了別人不能指望回報,但卻讓你能有信心面對所有人,尋求協助,互相幫助,因為你隨時隨地準備交新朋友,隨時願意助人,也願意接受幫助。

與人相處,平平淡淡;與人共事,和和氣氣。

平淡則能持久,和氣則能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