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不是屬虎,喜不喜歡老虎,其實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隻大老虎,實在應該要好好照顧牠,讓自己的人生活出精采!

是什麼大老虎呢?

這得緣自約十年前我收到的一封e-mail談起,那是一個台灣心理測驗再次盛行的年代,有一次收到朋友寄來的一個測驗,我已經忘了出題的人是誰?

但這題被我多年來轉設計做為創意課程的活動,因此讓我念念不忘。

題目是這樣的:「假如有一天你要逃難了,你身邊有種動物跟著你,請問你會先丟掉那一個動物?再丟掉那一個動物?請依序寫下來。」

有那五種動物呢?

分別是老虎、牛、兔子、猴子和狗。

如果你沒做過這個測驗,我建議你現在就先做一下,再看下去。

結果答案揭曉:這五種動物分別代表與我們的五種關係。

狗代表「朋友」。

很少人第一個丟掉牠,大多留到最後,可見朋友對每個人多麼重要。

猴子代表「小孩」。

的確很多人不喜歡小孩,在比較前面就把牠丟了,沒去享受與小孩相處的挑戰與樂趣,怪不得這年頭台灣的出生率這麼低。

兔子代表的是「另一半」。

是溫柔與情感的依偎,如果不好好培養珍惜,光想另一半有什麼用?

要房、要車、要錢,要美、要會煮菜,又要會做家事,那鐵定失望的多。

牛代表的是「事業與金錢」。

就像工作一樣,不能沒有它,偏偏有它又痛苦多於快樂,真像一頭牛,既是經濟性的動物,又能馱重,能產乳,最後還有牛排肉可吃,但過程既慢,又笨重,苦不堪言。

最後老虎代表的是什麼呢?

公布標準答案:老虎代表的是「自己」。

其實每一個人都希望像老虎一般的威風,有自己的舞台、尊嚴、強壯,有競爭力,我行我素。

每個人心裡頭在追求的不就是這些嗎?

只是經過世俗的洗禮,環境的磨練,以及大大小小的挫折,把我們心中的那隻老虎愈磨愈小了,甚至幾乎忘了牠的存在。

值此虎年到來,正是提醒大家:「你心中的那隻老虎怎麼了?經過了金融海嘯,你的志氣還在嗎?當中國崛起,你害怕事業沒競爭力嗎?一次又一次被老闆K,你失去了工作的方向嗎?無論如何,照顧好你心中的那隻老虎,是時時刻刻要做的。」

而其方法可以是:

一、永遠保持自尊,愛自己。

二、時時充滿自信,認為自己是有辦法的人。

三、樂觀的過每一天,相信雨過就會天晴。

四、不斷鍛鍊充電,讓自己有更好的體力、能力與競爭力。

五、維持野心,就是保有企圖心與衝勁,讓自己能發光發熱。

沒有一個人想小看自己,但迫於無奈我們時常輕忽了自己,忘記了自己。

想想我們最近真正為自己做的一件事是什麼?

我們在行事曆中有沒有為自己或家人留下時間與安排?

我們又多久沒為自己許下願望、立下計畫?

就在虎年開始,好好照顧自己這隻老虎吧!

當然也別忘了還有牛、兔、猴、狗都要照顧,而且應該排出一個自己要的理想順位,並給予時間。

那麼也才會有一個平衡快樂的人生!

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