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認清改變對妳造成的影響

這個步驟看起來好像很簡單─當你獲得加薪、失業、結婚、生子,這些都是改變。

但我們面對這些變化時,反應都不簡單。

有些人只因為臉上冒了顆痘子,而且一時找不到青春痘藥膏,就打死不肯出門去幫小孩買尿布;另外一些人則是自信滿滿到就算穿著破舊的衣服也可以去面試工作。

有些人在結婚之後就放棄了朋友、嗜好(就連自己的外貌都不打理了),另外一些人則是無論單身或已婚,依然讓自己保持身材勻稱、社交行程滿檔。

所以,首先你要認清這些明顯的轉變,但不是這樣就算了。

要很明確的知道這些話是如何改變了你。

阿瑟自從找到夢想中的工作之後,就有了非常劇烈的轉變,而且在他把自己狼吞虎嚥棉花糖的行為一一列舉出來之前,他完全沒辦法做任何修正。

究竟生活上的變化是如何改變了你?

你如何控制那些會逐漸破壞你目標的壞習慣或態度呢?

先拿一個比較沒那麼重大但不太好的改變來作例子好了。

比如說,你的頭髮剪壞了,你是會大笑一場就算了,然後再花個幾百塊錢去想辦法救回來,還是在接下來的六個星期都戴著帽子遮掩呢?

你是會接受這個改變、採取積極的態度來修正,或是告訴自己不管是你或你的髮型都沒救了呢?

積極的行動一定有收穫。

或許是你的髮型需要改變,或許你只要改變你的態度。

但不管改變是大是小,是好是壞,只要它門讓你無法達成目標,你就得用很明顯的字眼說明這些改變是什麼,而它們又對你產生了什麼影響。

只要這樣做,你才能採取行動,讓自己的行為和目標保持一致。





2.只管開口要就對了

「開口要」這個強大的成功祕密,比起人生的其他時刻,在面臨轉變時其實更加重要。

當你正經歷外在、內在,或兩者兼具的轉變時,你可能需要有人幫你重新評估你的目標,並幫助你繼續朝目標邁進。

張開雙臂擁抱改變吧,這是一個絕佳時機,讓你可以仔細的檢驗你到底想要什麼,然後開口要求。

不論你想要的是什麼,開口要求絕對不會有任何壞處。

最差的結果不過就是你的請求被人拒絕,也就是說,你只是回到跟你開口要之前一樣的狀況而已。

假設你向人家要一百塊錢,那個人說不,你並不會比開口問之前更窮啊。

再說,搞不好那個人心情好,還會大方的給你兩百塊錢呢!

所以,想要什麼就開口吧─也許是希望能與良師益友相處一小時、想要有免費的會計諮詢、想找人幫忙解決功課問題、財務支援,或是一個擁抱。

只要是能幫助你往夢想前進的任何東西,就開口要吧。

當然啦,你要冒的風險是有人可能會對你請求說「不」,但是如果你連問都不問,那你就已經先對自己說「不」了。

用正面、直接且明確的方式提出請求,這樣可以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我們大部分人都比較願意掏錢買小女童軍來推銷的餅乾,而不太願意把錢給一個在路上乞討的流浪漢。

為什麼?

我們其實根本不需要一盒四塊美金的薄荷餅乾,而且我們也知道一塊美金就可以買一個速食漢堡給某人。

我們比較喜歡活潑有理的推銷人員,而不是走投無路或貪得無厭的流浪漢,因為我們想認同前者的形象,且很害怕與後者扯上關係。

所以,用朝氣蓬勃的自信提出你的請求吧,你會非常驚訝的發現,很多時候你真的會得到你想要的!





3.讓周遭盡是支持你的人

當面臨改變,特別是發生不好的變故時,我們習慣會去找熟識的人。

我們打電話給母親、高中同學,或是前任情人。

如果我們的家人和朋友願意在我們遭逢低潮時支持、鼓勵我們再站起來,重新追尋夢想,並且承諾無論發生任何事,他們都會陪在我門身邊,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

不過有時候,與我們較親近的這群人裡,可能會有人說:「我早就跟你說過了吧!」「那本來就是個很笨的想法。」或是「不然你還以為會怎樣?你本來就不可能成功嘛。」

如果你生活中的那些人並不支持你的理想,那就換人吧!

我是說真的,去交些新朋友,而且永遠不要讓別人輕視你。

如果你有新尋找可以增加你自信的人,就一定會找到;如果你有意尋找讓你喪志消沉的人,你也一定不會錯過。

這是你可以選擇的,所以,如果你對目前的後援團感到不滿意,那就疏遠他們,去找那些積極、正面、可以幫助你朝目標推進的人做朋友。





4.不要對錯誤念念不忘

承認你所犯的錯,承擔犯下這些錯誤所要負的責任,然後從中學習,讓你不會重蹈覆轍。

但是,不要用犯錯這件事來鞭笞懲罰自己,無論你犯得是大錯還是小錯。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是如果我們整天都在想著過去的錯,就很有可能重蹈覆轍。

如果生活中出線的改變是不好的,我們很容易陷入「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的想法中。

假設你被開除了,而且,假設你其實罪有應得─因為妳桶了大樓子。

你可以從錯誤中學習,例如發事以後再也不會透過公司的網路服務業者來寄發色情郵件。

但是你不必為自己貼標籤,認定自己是「來亂的」,或是在下一次的工作面試時,腦袋裡一直存著自己是個淫蟲的想法。

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有些很成功的人還曾經犯下非常大的錯呢。

他們都成功了,你也一定可以,只要你專注在這些錯誤所展現出來的機會,而不是背後那些倒楣與晦氣。





5.掌控改變

你不需要等待改變發生,你可以自己創造改變。

如次一來你就可以控制它,而不是成為受害人。

你也不必等到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才想要改變。

簡單的說,當你掌握全局時,你就可以創造改變。

以高爾夫球界的傳奇人物老虎‧伍茲(Tiger Woods)為例,他為了提升球技,曾經兩次改變自己揮竿的方式。

因為刻意改變揮桿風格,他遭受許多批評;而當他在2002年第二次改變揮桿方式時,已經超過兩年完全沒有贏過任何一場大比賽了。

但是在2005年,他拿下個人的第四次名人賽冠軍,到了2007年,他總共贏了十二場主要的公開賽事─這樣的記錄除了傑克‧尼可勞斯(Jack Nicklus)之外,他是第一人。

老虎‧伍茲說,他改變揮桿方式是因為:「你永遠可以變得更好。」

為了創造改變冒點風險吧。

你不必等到東西壞了才修哩,也千萬不要安於現狀。

跟老虎‧伍茲一樣,你永遠可以變得更好。

所以,開始做些改變吧!





6.擁有自己的目標,不要讓別人插手

我們許多人都擁有天賦、野心以及很棒的點子,但是,當提到要開始朝目標邁進之際,通常很多人又只是袖手旁觀,什麼也不做。

我們都聽過一些明星的慘痛故事,他們因為沒有把心思放在專業上,又太過信任那些寡廉鮮恥的經紀人,搞到最後家產散盡。

然而,有更多的普通人卻連一開始的成功都不曾擁有,他們把自己目標的掌控全放在別人手上。

聰明過人的高中生希望進入長春藤盟校,卻讓父母或朋友告訴他們入學考試的申請論題該怎麼答。

精明的投資人希望成為房地產大亨,卻完全不關心用他的錢來買賣的物業究竟長什麼樣子。

才智與能力都是頂尖的聘雇律師希望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他們非常努力的把心思花在自己的責任的案子上,卻完全不認為自己需要幫公司開闢新客源,或是為自己創造一些人人都願意找他排難解紛的利基。

你猜結果會如何?

這些最聰明的學生、最精明的投資人、最頂尖的法律人才,都輸給了那些看起來不怎麼聰明、不怎麼精明、懂得不怎麼多的人,因為這些人擁有目標,而且能夠靠自己的掌握去達成。

拿艾倫的例子來說吧,他常常碰到一些人來找她,這些人都有出書的念頭,而且都相信這本書可以讓他們的事業更蒸蒸日上,或是讓他們即刻致富。

其中那些全程參與寫作與出版過程的人都成功了;而且那些聘請艾倫寫書兼賣書,卻從頭到尾都沒參與過的人,往往得到失望的結果。

「如果作者本身對這本書都沒有熱情了,我怎麼可能幫他補足?」艾倫問。

「我不可能掌握其他人的目標。如果一個人不能主導自己的目標─無論是要寫書、做生意,或爭取加薪,那麼他根本沒有權力責備另一個不可能幫他達到目標的人。租房子的人絕不可能向房東一樣關心房子的狀況。房客可能擔心押金被扣,但房東可是拿自己的財產來作賭注啊。如果你想成功,找個可以幫助你的人,但是千萬要確定主要的重心還是在你自己身上。」

讓你周遭都是支持你的人,找專家來作你無法做的事,雇用助手來作花時間的工作,讓你把精力用在其他更值得的地方。

總之,就是去尋求你需要及應得的幫助!

當然啦,委託人幫忙要付出代價,不過,能掌控自己目標所獲得的回饋會更驚人。





7.追求你真正想要,而不是那些最簡單或順手可得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資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要把你的資源和精力浪費在那些無關緊要的人和東西上。

棉花糖守則讓大家看到延遲享樂的力量。

回到阿瑟還是P先生的私人司機時,阿瑟的這位老闆問他,如果讓他選,他希望現在立刻拿到一百萬元,還是每天拿一塊錢的倍數拿三十天。

阿瑟選了馬上拿一百萬,但是P先生很快幫他上了一課,讓他知道耐心有多重要: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之後,會超過五億。

當人生中發生了令你失望的事,你自然會想要尋求能讓你馬上覺得好過一點的事物,例如一桶冰淇淋,或是一瓶酒。

而當有好事發生,同樣的,你也會很想馬上給自己一些獎勵。

我們會選擇可以立刻把稅退給我們的稅務公司來處理繳稅事宜,因為這樣我們可以今天就拿著這筆錢去買一部電漿電視,明天就把電視安裝好。

但是如果我們可以等十天,國稅局就會把退稅的錢匯入我們的帳戶,或是等六個禮拜,就可以收到郵局寄來的退稅支票,這時,我們說不定會局定把這筆錢花在可以讓我們享受更久,或讓我們更接近自己目標的東西上。

至少,我們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找打折或出清的商品,也可以讀一讀使用者評價,讓我們的錢花得更值得。

還有,也許我們可以把錢存進銀行。

如果對你來說,一桶冰淇淋或一部最新的電子遊戲機非常重要,那就去吃、 就去買,然後好好享受。

但是,如果你想把卡路里和現金省下來吃更好的食物、買更好的東西,最好在衝動下手前先好好想一想。

萬一你做了個衝動的決定,那就接受它,並從中記取教訓。

大部分人都會吃太多東西或花太多錢,而我們所有人都偶爾會從達到目標的正途上小小的走偏了方向。

成功的人不會讓過去掌控他們的未來,就算你一輩子都在狼吞虎嚥棉花糖,還是可以決定從現在開始停手,等待人生中更美好的回饋。





8.跟隨你的熱情,達成你的目的,如次才能獲得平靜

我的熱情就公眾面前演講。

我因為每次都設法吸引在觀眾的注意力,而讓自己不斷成長:而當我的演講引來笑聲和掌聲,甚至讓全體觀眾起立鼓掌時,我就能得到無比的滿足。

我的目的就是要與全世界分享這些成功的秘訣,盡量讓更多人學會聽從自己的心意,並完成夢想。

當你依著自己的熱情與目的行動時,你就能獲得平靜的自信,還有堅定不變的信念,相信所有事情都會很順利。

熱情會促使你成功,而目的則會讓你所有的努力都有所代價。

首先,確認你的熱情是什麼。

什麼事情能夠激發你的想像,讓你在鬧鐘鈴聲大作前就自動起床,全神貫注的投入以致於完全忘了時間?

如果不必擔心錢的問題,你會如何消磨每一天?

如果你很幸運,像我一樣,那麼你的熱情可以帶你走上一條很明確的事業道路。

若能把熱情與事業結合,你一定會成功。

然而,當你再把目的加進去,你就會成功。

讓我們假設你熱愛高爾夫球。

但是除非能夠在每一場比賽都打出七十桿的好成績,不然你不太可能以職業高爾夫球員的身分致富。

而且相反的,打高爾夫球可能會讓你一貧如洗。

高爾夫球是個很昂貴的嗜好,在加上如果你一天到晚翹班或翹課去打球,狀況可能會更糟。

但如果高爾夫球是你的熱情所在,那你就有創意一點,讓它可以為妳賺錢。

當然啦,高爾夫球員需要球具,可是你並不需要去製造或販賣球桿,才能靠這個球類運動開展事業。

你是不是從事餐飲外賣的?

高爾夫球員需要吃東西;你是不是很會使用攝影機?

高爾夫球員很喜歡有人把他們的揮桿動作錄下來,讓他們可以研究、改進。

把你的才能與高爾夫運動的需求結合,這樣一來你就擁有一個不敗的組合:一份新事業,以及可以賺取收入的嗜好。

把你做這件事的目的加進去,你就會找到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可以成功的方法。

如果我突然失去說話的能力,我還是會用其他方法來激勵大家。

我會寫做更多東西,又或者我會去學手語。

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從事我熱愛的工作,來幫助更多人成功。

從許多方面來說,其實你的天賦是什麼並不重要。

只要你有熱情與目的,你就會成功。

艾倫的小女兒艾利森非常喜愛動物,她的目標就是要確保每一隻貓狗都能長壽又愉快的走完一生。

但是她對念獸醫學院完全沒興趣,她也很清楚參與援救動物的組織並不能夠支持日常生活開銷。

不過,她很有創業家的腦袋,而且她相信自己對動物的使命可以驅使她獲極大的成功。

「也許我可以設計狗狗穿的毛衣,又或者我可以去賣車子。做什麼工作都不是問題。」

只要我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熱情和目標。

想想看,如果一個人很愛狗,又剛剛好想買一輛新的小卡車,你覺得他會比較想跟誰買?

是一個一般的汽車經銷商,還是一個保證會把盈餘的百分之十捐給動物收容所的經銷商?

美國有超過八千三百萬戶人家飼養狗或貓,不管我選擇要設計狗狗的衣服還是賣車,這都是個不得了的客戶群。

如果你在做的事情是你所愛的,錢自然就會跟著來。

關鍵就是,你選擇做的事是你所愛的。

艾利森的一個朋友珊卓,正在努力念書,準備成為會計師,因為這是珊卓得媽媽為她挑選的職業。

她所上的每一堂課,都事她媽媽選的,甚至連她未來要去念碩士學位的商學院、要準備的會計考試,她媽媽都幫她選好了。

這個目標的問題是,它與珊卓的興趣或天資完全不符合(她在剛進入大學的第一年就不斷重修數學科的補救教學課程)。

珊卓很認真的考慮要休學,不是因為她不夠聰明或不夠堅定,而是因為她對於這個別人幫她選擇的職業,連一點點興趣都沒有。

珊卓的嗎嗎認定會計師是個非常穩定且收入優渥的職業,的確,很多會計師的生活過得非常好。

但是,成功的會計師熱愛他們的工作。

跟隨你的熱情,就算你的熱情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很傻、很微不足道。

這樣一來,你一定會為了成功而全力以赴。





9.將你的恐懼轉換為力量

每個人都會害怕某些事,而當面臨轉變時,我們的恐懼很可能會加強,甚至讓我們喪失行為能力。

千萬別讓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

首先,接受這一點:我們會擔心身體、情緒或財物是否出了問題,是非常正常且自然的事。

不管如何,繼續向前。

鼓起勇氣行動,這些阻礙你的恐懼反而會變成驅使你的力量。

當你正面迎擊你的恐懼,並且朝你所害怕的東西走去,你的恐懼就會慢慢消除,而你的自尊與自信會漸漸增加。

為什麼那麼多聰明人後來對自己的評價如此之低?

這裡有個很好的例子。

我讓我在邁阿密大學的學生做了一個聰明測驗,這是為了讓他們明白,他們如何讓自信心低落成為追求夢想的阻礙,就跟阿琪拉、布萊恩一樣。

以下就是我讓學生做的聰明測驗。

接著我會說明結果,以及這個測驗的影響。

聰明測驗:

我讓學生做這個測驗時有三個規定:

1.不准交談,寫下答案之後,就安靜的等待我下一步的指示。

2.一定要自己做測驗,不要去看旁邊的人寫什麼,因為那個人可能比你還笨。

3.一定要很快回答。

這是個關於速度的測驗,如果有人只用十秒記想出答案,而另一個人需要二十秒,那麼十秒想出來的那個人就是比較聰明的。

接下來我是這麼跟他們說的(如果你想,也可以做這個實驗):你站在一家旅館的櫃檯前。

在服務人員背後,你可以看到一百個小箱子,每個小箱子裡都有一把鑰匙。

這代表這間旅館一共有一百間房間。

但是這些箱子都沒有號碼,所以服務人員請你幫忙替這些箱子由一到一百順序編號。

我要問你的問題是:從一寫到一百的過程中,會寫到幾個九?

開始!

九、十九、二九、三九……

趕快算,看看你要花多少時間。

算好之後把答案寫下來。

你的答案是什麼?

這個問題最多人回答的答案是:從一到一百,總共有十個九。

第二多的答案是:十一個。

而正確答案是二十個。

一百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人答對。

為什麼?

因為我想方設法讓我的學生答錯。

事實上,我是可議設計,好讓大家沒辦法答對。

首先,我告訴大家一個算,而且不要看旁邊人的答案,因為他或她可能比你笨。

我說你笨,你會想證明我錯了,於是一定要答對的壓力就產生了。

接下來我又說了九、十九、二十九、三十九,引導你順著一路想到九十九,然後妳在九十九這個數字裡算到兩個九,加起來總共十一個九,這時你就停下來不想了。

最後,我又告訴妳我會以秒計時,看你多久可以算出來答案─我又把更大的壓力加在你身上了。

正如我刻意設計,好讓學生沒辦法答對我的問題,我們也常常被依些不斷重複的謊言或不盡真實的話給設計了。

「你永遠做不到的!」「你不夠聰明!」「別作夢了,像你這種人絕對不可能辦到!」

我們一輩子都在聽別人對我們說這種話,所以我們開始相信他們所說的,而且因為相信他們的話,所以讓我們無法達成自己的目標。

我們變得害怕失敗。

但是我們可以用正面的話來代替上面那些,並且重新設定自己的腦袋。

如果你聽過別人(或你自己)說你笨,你可以改變你腦袋裡的設定,以增加自信心。

該怎麼做呢?

你可以想像自己在做不一樣的事,或是去做些不一樣的事來改變自己的想法。

你要一直重複告訴自己一些正面的話,直到你開始相信這些話是真的,並且開始真的去做。

或者,你要開始去做一些你希望自己做到的事,就算是假裝得也好,直到你把這個新的行為設定進你的腦子裡為止。

現在,這個課題最重要的部分來了:你該如何克服你的恐懼,將這些障礙轉變成資產呢?

換句話說,你要如何改變設定,好讓自己不再恐懼?

一開始,你要先列出你害怕的事,然後分析它們造成的影響。

記註,這些恐懼都只是設定錯誤造成的結果。

從你最最害怕的事情寫起,然後問自己這些問題:「這份恐懼讓我錯過什麼?這份恐懼現在或過去是怎麼幫我的?這份恐懼從何而來?最初的設定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消除這份恐懼後,我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許多年前,我也自問了這些問題,結論是,我最大的恐懼就是貧窮。

就算我有非常充裕的金錢來滿足我所有的需求,我還是很害怕會破產或一無所有。

這樣的恐懼讓我錯過了什麼?

我不敢在金錢上冒任何。

我在找工作時非常戒慎恐懼,而且傾向選擇安穩的工作,而不是有發展機會的工作。

這樣的恐懼幫了我什麼?

我比大部分人花更多時間、更努力的工作。

我比較有野心,也比較堅決。

我會去研究要如何賺錢,以及有哪些機會可以投資。

我對貧窮的恐懼驅使我追求財務的獨立自主:當我可以掌控自己的恐懼,而不是被它控制時,它幫助我達到財務自主的目標。

然後我問了自己最後那個問題:消除這份恐懼後,我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我的答案是,我可以多承擔一些風險、更積極大膽的追求我的財務目標,還可以自己開公司,藉著客觀分析我最大的恐懼,處理它,然後將它完結。

想像你如果不再恐懼了,然後去做這些事,就好像你已經不再害怕了一樣。

先消除你最大的恐懼,其他的呢,就會很自然的跟著不見了。

如果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那就解決它:如果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就接受它。

不要浪費力氣擔心這個問題。

憂慮是你的敵人,在你的憂慮毀滅你之前,先消滅它們吧。





10.瞄準,對焦,行動

前面九個步驟可以幫助你找到目標,並且決定哪些目標需要你投注最大的心力。

但是不管什麼計畫,絕對要包含一件最重要的事:行動。

清楚的知道你要達成什麼事很重要的「越清楚越好」但是唯有採取行動,成功之路才有可能被照亮。

一旦把目標寫下來,並且排出優先順序之後,你就要下定決心每天都要有所行動去達成。

沒錯!

每天都要做點什麼。

行動不一定要驚天動地,你每天做一點,這些成果會累積的。

你可以從每天早上在筆記本寫下你最想達成的目標開始做起。

這是個很簡單、只花五分鐘的小小儀式,但是它可以讓你把自己的目標放在你產生各種想法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