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我在妻子的抽屜裡,發現了她珍藏多年的舊情書。

看到這些情書,我醋意大發,我認為,保留青春時期的情書,就意味著與初戀情人的藕斷絲連。

因此我與妻子大鬧一場。

然而,當妻子向我講述了那些情書背後的故事,我方才明白那是一份讓妻子刻骨銘心的珍貴記憶。

妻子年輕的時候清純漂亮,從公關禮儀學校畢業後來到一家外資企業工作。

一年後,20歲的她做了公關部經理。

每天,妻子亭亭玉立地出現在客戶面前,那是公司最靚麗的風景。

來來往往的人們免不了都要多瞧她幾眼。

不久就傳開了,說某某外資企業有一位傾國傾城的美人。

從此妻子經常接到持續不斷的電話,甜蜜而又肉麻的情書,甚至有人當街求愛。

這樣轟轟烈烈幾年下來,妻子美名遠揚。

天有不測風雲。

妻子在23歲那年秋天的一個黃昏,與公司老總乘車去談一筆生意,途中出了車禍,妻子左腿粉碎性骨折,從此行走不能自如,留下終身殘疾。

年輕的她從此再也不能從事自己心愛的工作,再也不能邁著修長的雙腿行走在大街上。

從此,她從輝煌的企業消失了,同時消失的還有那些曾經圍繞她的俊男帥小伙們。

這個秋天,她倍感寂寞淒涼,她不敢出門,寂寞的家成了她隱居憂傷的去處。

她對前途失去了信心,甚至對生活都不抱希望了。

這一天是她23歲生日,又是漫天細雨。

早晨10點鐘的時候,她聽到敲門聲。

母親打開門,是送快遞的小伙子,一封包裝精美的信和一支紅玫瑰,沒有落款。

她打開一看,是一封情書,信的末尾處寫著:深深仰慕你的人。

在往回單上籤字時,妻子的手顫得抓不住筆,眼淚一滴滴地砸在信紙上。

快遞員快出門了,她才哽咽著說出兩個字:「是誰?」

快遞員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等下一次,我問明白了,一定告訴你。」

妻子把信和玫瑰花抱在胸前,像母親抱著失而復得的孩子。

她在心裡說,「一定是這個人不知道我現在的情況,如果知道了,哪裡還會有下一次?」

在以後的日子裡,每隔10天,就有一封類似的情書,信中一如既往地向她表達著愛意。

妻子覺得有必要向對方說明自己現在的情況,就請快遞員一定向對方轉達自己的感激之情,並說明自己是一個殘疾人。

但緊接著的春節前夕,她又收到了他的情書,並在最後寫著:「人人都有風光的經歷,也都有困難的時候,只要堅強地面對生活,就一定會有燦爛的明天!天地人都增了一歲,祝你新的一年好運多多!」

這次妻子真的急了,拉住快遞員的手,不讓走,非要他說出是誰送的不可。

快遞員就是不說,掙扎著走了。

後來再逢傳統節日以及情人節、愚人節、聖誕節這些洋節日,總有一封情書外加一朵紅玫瑰送到妻子的手中。

這樣,整整過去了一年,妻子共收到了35封情書和35朵紅玫瑰。

最後一次,那個快遞員被妻子在樓下撞上了,妻子乘上一輛出租車,悄悄地跟著。

其實就是妻子家所在街道的福利廠,到了一個車間,妻子進去時,快遞員正跟一個坐在輪椅上幹活的男人交差,妻子馬上認出了他--從小與自己一起長大的鄰居小軍。

妻子進了門,也不說話,眼睛直直地盯著小軍,眼淚不自覺地流了出來,她含著淚問:「為什麼?」

小軍從小患小兒麻痺症,落下雙腿殘疾,在街辦小廠上班。

小軍說:「這沒什麼,我知道前幾年好多人給你寫求愛信,但自從你出事後就沒有了,心情又不好。我理解你的心情,這樣做只是為了幫幫你。」

妻子問:「為什麼不讓我知道?」

小軍紅了臉,說:「要是讓你知道是個瘸子在給你寫情書,你還不把信扔到垃圾箱了?」

妻子看著小軍,原本憂鬱的臉一下子充滿喜悅。

沒等妻子開口,小軍接著說:「我已經結了婚,家庭很幸福,我給你寫那些情書的目的並非是惡作劇、尋開心,而是要給你生活的勇氣和熱望,要為你找回美麗和自信。我很高興我的目的達到了。」

後來,妻子與我結了婚,重新找到份工作。

由於妻子重新獲得了自信,工作十分出色,得到老闆的重用。

在後來的工作和生活中,每當遇到不如意時,她都會想起青春歲月的那一封封情書,再沒有鬱悶,再沒有抱怨和不平,也從沒有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