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之所以帶給人們極大的痛苦,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彼此為對方犧牲得不夠多、愛得不夠深切或是沒有付出所有的心力使對方快樂;相反地,是因為人們努力太多,花太多力氣在讓兩人「變成一體」,讓彼此之間「沒有縫隙」,殊不知真正快樂的關係不是建立在兩人間的「難分難解」,而是建立在兩人間的「無可取代」。

我們都知道愛情是兩人共同努力的結晶,但正確的公式到底應該是下面哪一個?

(1)你+我=你、我

(2)你+我=我們

(3)你+我=我們、你、我

也許多數人會回答(2),但莫齋個人的看法是(3),而且在此更要向各位慎重提出:答案(2)正是愛情發生問題的最大原因。

太多人認為投入戀愛是完全放棄自我。

他們辛辛苦苦為對方委屈自己,且用這高標準的量尺衡量對方為自己的犧牲與付出,並在「我們」之後看到「你」或「我」時大驚失色、努力指責對方,或感到罪孽深重,事實上這是極為不健康的想法與態度。

紀伯倫在「先知」書裡曾寫過這麼一段動人的話:給予你們的心,卻不交給彼此保管。

因為只有「生命」的手才能包容你們的心。

站立在一起卻不要彼此太靠近:因為廟宇的柱子分開矗立,橡樹和絲杉也不能在彼此的蔭影中生長。

真正的愛情是滋潤生命的力量,走入它蔽蔭的兩個人並不需要隱藏自我,而是能安全地敞開真心,細訴未來的理想,從對方身上找到互相扶持的力量,因而彼此增強,卻不迷失自己。

當然這不代表兩人在決定攜手今生後還能完全不必妥協、筆直地走向原有的目標與計劃;而是代表兩人在努力溝通協調、共同刻劃出彼此期待的美好未來後,能接著互相支持對方的心願與理想。

你、我,我們的愛情,需要在正確的地方共同讓步,在需要的地方要求彼此,在最脆弱的地方互相扶持。

切勿一味付出自以為是的愛情,直到掏空內心,才發現對方根本要的不是這樣的愛。

唯有在兩人細心體會彼此的需要、真正攜手並進時,愛情帶給人的幸福與力量才能源源不斷自兩人之間泉湧而出。

不必暗暗在內心中等待另一個愛情的奇蹟,因為「我們」彼此之間,已變得「無可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