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自永遠不知是誰給婚姻與愛情的關系下了這一定義之後,許多人便把它當成了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認為在婚姻裏談論愛情是一種奢望,是一種癡人說夢般的幻覺。

在婚姻的世界裏,當浪漫再也經不起生活的嘲笑,當現實已將激情壓縮得無可察覺,當平淡的日子讓人麻木甚至產生莫名的厭倦,這個時候,還有多少愛情能經得起日復一日的磨損與擠壓?

去台北出差,順便看了一下多年不見的老同學王鳳梅。

盛情之下,我沒住酒店而是住在了她的家裏。鳳梅請了兩天假,專門來陪我。

傍晚出去散步,一路上鳳梅和老公鄭智一直牽著手,甚至在街邊吃小吃時,他們的十指也會不由自主地在桌下纏繞。

席間,鄭智每說一句話,都會在不經意間瞅一眼鳳梅,兩個人的眼底都含著盈盈的笑意。

我驚詫,已有6年婚齡的他們竟是如此地相愛。

晚上,我悄悄地問鳳梅個中秘訣,鳳梅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讓我唏噓不已的話:「我們離過婚。」

我愕然。

原來,去年春天,鳳梅和鄭智在一次次爭吵後都感覺愛情已走到了盡頭,兩個人平靜地分手了。

辦完離婚手續後,鄭智回了母親家住,鳳梅依舊住在他們租住的小屋裏。

如果沒有那場意外,或許他們的生活就像兩條直線,在愛的路上,注定只能越走越遠。

然而,四月,突如其來的「非典」橫掃台灣,鳳梅居住的小區有多人因感染病毒,都被警方給隔離了。

那段時間,死亡的陰影在小區的上空籠罩著。

各種小道消息通過電話線傳入鳳梅的耳朵,孤獨和恐懼讓她那原本就因離婚而變得極其脆弱的神經幾近崩潰!

她開始寫遺言。

一天深夜,躺在床上輾轉難眠的鳳梅突然聽到一陣輕微的敲門聲。

拉開門時,她意外地看到了滿身塵土的鄭智他是躲過警察的監控從牆頭上偷偷翻過來的。

站在門前的鄭智,傻笑著、漫不經心地說了一句:「跟你做個伴兒來了。」

可以想像,那一刻的鳳梅有多麼激動!

這世上,除了愛你的那個人,還有誰會冒著生命危險闖入死亡地帶去牽你的手?

而這種經曆過生死磨難的愛情,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珍惜?

人世間,沒有人有權力輕易給愛情下達死亡知會。

事實上,婚姻並不是愛情的墳墓。

在婚姻的世界裏,愛情並沒有走遠。

許多時候,它只不過是演變和升華成了另一種形式,它隱藏在了平平仄仄的瑣碎生活裏,隱藏在了每一次不由自主的關愛中,隱藏在了每一個微不足道的細節裏。

在平平淡淡的日子裏,這些東西很容易被我們忽略。

然而,當命運之神把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到我們身上時,愛情便會在剎那間重新燃起它固有的熊熊火燄。

夏日裏的一杯清茶,冬天裏的一碗熱粥,遠行時的一句叮囑,獨在異鄉時的一份牽掛,所有這些瑣碎的東西,構成了簡單而真實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