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金錢的人損失甚少,失去健康的人損失極多,失去勇氣的人損失一切。──古羅馬政治家塞尼加

有個女孩的功課不好,長得也不漂亮,反應又慢。

因此,她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不但做起事來裹足不前,就連說話也是唯唯諾諾的。

有一天,她的 老師突然交給她一個花盆,對她說:「這個花盆裡,埋了幾顆種子。老師想請妳幫我照顧它,直到它開出美麗的花。」

女孩不認為自己能勝任這項 工作,但又不敢拒絕老師,所以勉強答應下來。

她天天幫花盆澆水,過了幾天,花盆裡果然長出青綠的幼芽;很快地,幼苗愈長愈大,這讓女孩非常驚訝──這根本不是什麼「美麗的花」,只是路旁隨處可見的野草!

難道連老師都要捉弄我嗎?

女孩心裡很難過。

日子一天天過去,很快地,秋天來了。

有一天,女孩起床時看了花盆一眼,接著她忍不住用力揉了揉眼睛──那盆「野草」,真的開花了!

黃色的花朵雖然很小,但是卻非常柔嫩、可愛,原來是一株蒲公英!

女孩高興地將花盆捧到老師面前,興奮地跟老師說:「老師,原來野草也會開花!」

老師笑了,摸摸女孩的頭,說:「孩子,其實每一種野草都會開花!妳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是一株草,其實,一株草就是一朵花!」

女孩這才了解老師為什麼要她「種草」,她聽了老師的話,感動得流下眼淚。

我雖然在院子裡種了許多植物,但平時懶得打理,漸漸地長滿了野草。

後來我發現,欣賞野草,其實也很有樂趣!

不同的時節,不同的草花總是會輪番綻放,時而是酢漿草的小紫花,時而是蒲公英的黃花。

我的家門前長了一株「雜草」,尺寸十分驚人,竟然比一個人還高!

本來覺得這一大株雜草真是礙眼,但到了秋天,它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原來,它是一株芒草,開出了柔軟、潔白如雪的美麗芒花。

前陣子我接到一封讀者的來信,寫信的是一個還在讀國中的小女生。

信中寫著,因為功課不好,她覺得自己好沒用,不知道活在世界上有什麼意義。

看了她的信,出版社的伙伴與我都感覺好心疼。

我回信告訴她,其實我國中的時候,成績一直敬陪末座,甚至曾經考過全班倒數第二名(這是真的),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學校,被老師視為邊緣人物,老師甚至常當著全班面前,用尖酸的話諷刺我。

但是我很幸運的是,我沒有因此放棄自己、否定自己,所以我能漸漸找到人生的方向。

也許,正在讀這篇文的你,很多條件並不符合「社會期望」──不像資優生那麼會讀書,沒有名模高挑的身材、亮麗的外型,生來也沒有雄厚的資本。

但是別忘了,每一株小草,也都是一株花!

只要我們不要放棄自己,多一點努力、多一點耐心,遲早都能等到人生的花朵綻放!





心靈小語

路旁不起眼的野草,其實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也許我們正是那一株草,但只要不放棄希望、多一點等待,專屬於我們的開花季節,遲早都會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