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天遇見孩子的好朋友,他非常高興地跟我說:「我會騎兩輪的車了!」、「我會用兩隻手彈鋼琴了!」

我為他克服這些困難,做到這些事感到高興,他是一個很聰明的孩子,我跟他的媽媽也是好朋友,偶爾會去拜訪對方的家,討論孩子的狀況。

看到別人的孩子,我就想到自己的。

其實我的孩子,在一般人的眼裡並不突出,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很希望得到第一名。

我必須說,自己並沒有要求他要得什麼第一名、很聰明等等的事,我只是觀察他的興趣、能力,然後依照狀況讓他學習。

昨晚,我問孩子在學校過得好不好啊,他輕輕地說:「好。」

然後說他在學校吃完飯第一名、喝完水第一名,然後說:「但有些很難。」

我問他什麼難?

他說:「操作寶盒好難。」

所謂的寶盒,是依照孩子的程度,去設計一種類似可以玩、用手操作的教具,每完成一個,就可以接著下一盒繼續玩,話說是玩,但裡頭的學習成分很高,除了訓練小肌肉手的能力之外,一些數理、圖像、文字概念等等,都包含在裡面。

孩子說:「因為好難,學不會,所以我哭了,想到媽媽。」

呀,於是我跟他說:「你每天回家,媽媽都在,對不對?」

他說對。

我又說:「媽媽都會煮飯給你吃,對不對?」

他點點頭。

於是我又說:「媽媽有沒有因為你沒有拿到第一名而不煮飯給你吃?」

他搖頭。

於是我就抱著他說:「沒有第一名,沒有關係,媽媽會陪著你,要勇敢,不會的時候,要想快樂的事情,像是畫圖啊!然後再回來操作寶盒,好嗎?」

他突然回頭說:「可是,畫圖又沒有用。」

我看著孩子,對學校教育翻白眼,看看什麼叫做「因材施教」,真是…

於是,我又說了:「畫圖是不是讓你覺得快樂?」

孩子點頭。

於是,我說:「你喜不喜歡快樂?」

孩子說是。

我又說:「那快樂就好了,媽媽要你畫圖不是要得到第一名,是要你快樂。」

快樂很重要。

老師跟我說,孩子很會畫圖,熱心助人,有友愛與同情心,這是快樂的孩子才有的特質,我很慶幸保留了這一塊給他,不過我也承認,某部分他真的需要加油,每晚功課我都陪著他,他會自己寫,我是陪讀學校交代下來的英文、看看作業,但對他似乎這還不夠,於是我就跟他說了他爸爸的事。

「爸爸數學很厲害喔,你要是問他寶盒,他一定都會喔!」

孩子又問:「他是第一名嗎?」

我躊躇著,為什麼他這麼堅持第一名,我真是搞不懂,他老爸的確是數學很強沒錯,但這樣講實在很怪。

於是我又說:「孩子,不是第一名,你也是我的孩子啊!難道你不是第一名,我就不是你的媽媽了嗎?」

孩子不說話。

我明白他想學習的動力很足,但可能還不夠好而心急,我樂見於他這樣的煎熬,他正在挑戰自己。

慢慢來,我的孩子,你能走,就走;你能跑,就跑;你能飛,那就飛一下;但你永遠是我的孩子,我會在家等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