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分手後一定要當朋友?

我們可不能為了風度,和實在不能做朋友的老情人再做朋友啊。

不然,在層層舊怨之上,可能還會加上重重新怨。

真的不想再見他,卻勉強維持著友誼關係,是一種不美麗的虛偽。

大家流行以「和前夫當好朋友」為榮,還是有負面影響的。

在某個大學演講之後,急著到機場趕飛機,有一位面目清秀的女孩,細聲細氣地跑過來問我:「我只有短短的一個問題,可以嗎?」

我請她與我一起搭車到機場,那麼,途中我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和她討論。

「分手後,一定要當朋友嗎?」她用疑惑的眼光看著我。

我大概可以猜出她的遭遇,這是每個希望自己EQ高的乖女孩會遇到的問題。

我苦笑:「不要勉強。真的不要勉強。」

為了不要太武斷,我請她把事情的經過大略告訴我。

要維持風度,也需忠於自己她說,與她念同一個學校的男友剛和她分手,她含淚接受,心裡的創傷已經很難平復。

但不久前男友卻常來找她,希望兩個人還可以當朋友,請她不要看到他還不理不睬,這樣他也會很難受。

「分手的理由,是他另結新歡。」

「你怎麼知道?」她驚訝地看著我。

另結新歡的人,因為有些「罪惡感」,常是先提出「我們是不是還可以當朋友」的那一個。

這在講究人際關係的年輕一代中,好像是一個慣例。

「你做得到嗎?繼續當他所謂的『朋友』?」

做不到。

她受委屈的眼神這麼說。

然後搖頭。

「告訴我你的想法。」

「我希望他過他的好日子,談他的戀愛,不要再來找我,不要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的戀愛進度,我受不了。」

「為什麼不跟他說,我沒辦法跟你當朋友?你為什麼要這麼壓抑?」我問。

「可是,現在很多專家不是告訴我們,分手要有風度,不要變仇人。」

我又好氣又好笑:「愛情是勉強不來的,所以不要勉強,你同意和平分手,已經很有風度了,不變仇人,不意味著一定要和他做朋友,做朋友也是不能勉強的。」

我們可不能為了風度,和實在不能做朋友的老情人再做朋友啊。

不然,在層層舊怨之上,可能還會加上重重新怨。

真的不想再見他,卻勉強維持著友誼關係,是一種不美麗的虛偽。

我們要維持風度,更需忠於自己。

過度地要求人際關係融洽,不是成長,反而是退化,退化成我們的老祖母時代「無怨無尤」的傳統女性角色。

問題是時代真的不同了,這一代的女人打從心眼裡不可能那麼服服帖帖地認命。

學會尊重自己的意見最近聽到有些經歷過丈夫外遇的女人談她們的心路歷程時,都以「和前夫仍是好朋友」為榮,不管他多麼對不起自己,在選舉時還為前夫叫陣「他不是好丈夫,卻還是個好爸爸。」

隱去所有的不滿,求得一個「婦德」形象,好像還很感激前夫送給她們這麼大的人生考驗,一般大眾當然折服於她們的風度。

但我總發覺,她們平靜的聲音和深沉的眼神底下,其實都有越來越熾熱的熊熊恨火,如果她們不能正視自己的傷口,繼續做一些「大家會比較贊美我」的事情,這樣的傷口永遠不能愈合。

不說他壞話是風度,只敢說他好話是虛偽。

分手後,若無大大傷害,能當朋友固然好,但不要勉強。

若有深仇大恨,不妨當他是個死人,從此不聞不問,自行療傷。

直到你的心情平復了,再決定要不要讓你們的友誼「復活」。

分手後,不想再見到這個給自己傷害的人,是你的自主權。

你有這個權利。

你可以對他說:「祝你幸福,我不會幹涉你的選擇,但我也有我的選擇,那就是,我不想做你的朋友!」

「我知道了。」女孩綻開了笑容跟我說再見。

我相信,她會慢慢學會尊重自己的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