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全球頂尖商學院哈佛─MBA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兩位助理教授史汀博格(Thomas Steenburgh)與諾頓(Michael Norton)向這些即將畢業的學生出了最後一道習題;兩位老師要學生們重新閱讀所有行銷理論,將知識加以融會貫通,再以「自己」為商品,把自己賣出去(Sell Yourself)。

史汀博格與諾頓提出三項評量重點:

1、我如何表現我的優勢?如何將這些優勢,運用獨特的方式呈現?

2、如何向對方證明我有這些能力?

3、我的弱點是什麼?要如何管理?





哈佛心法一

了解「顧客」的需要

自我行銷第一步,得先知道顧客想獲得什麼產品,並想想如何將你的特長轉換為顧客的福利。

阿基師:能迎合大家的需求,有誰不喜歡你?

人稱「阿基師」的鄭衍基師傅,曾經擔任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三任總統的官邸御廚。

在廚房,阿基師是呼風喚雨的主廚,但在電視攝影棚裡,他卻是配合度最高的來賓,一次又一次盡力達成節目的每一項需求,讓每一位和他合作過的人都「呷好道相報」,甘願為他進行「口碑行銷」。





哈佛心法二

管理自己的弱點

行銷自己,不光是要彰顯自己的優點,更要展現在如何管理自己的弱點。

楊智雅:我不是有天分的人,但我會補強弱點。

友邦投顧董事長楊智雅,當年是個甘於躲在幕後的人,不擅言詞,又害怕與人打交道。

楊智雅深知「溝通技巧」是她的罩門;為了挪開這顆職場中的絆腳石,她拾起話筒,強迫自己勇敢面對,從電話客服扎實學起。

一次又一次與客戶的對談,讓楊智雅學會應對;「不善溝通」的標籤早已脫落,也成功取得通往董座的門票。





哈佛心法三

找到發光的舞台

找到了自己的能力、管理了自己的缺點,接下來,你要尋找能讓自己發光的舞台。

唐立淇:我要找一個自己可以當第一的地方。

星座專家唐立淇,當年學的是戲劇,畢業時依循老師的安排,幸運進入雲門舞集當助理,但她卻不快樂,她說:「我要找一個更需要我的地方,一個可以讓自己成為第一名的地方。」

偶然的機會下,唐立淇成為兼職配音員,也在配音領域中,得到了屬於她的掌聲。

工作之餘,唐立淇也開始對占星產生興趣;她拜師學藝,苦學三年,更傾注心力,希望讓累積了千百年的占星知識,透過她,更廣為人知。





找到發光的舞台

沒有人知道你想要什麼,除非,你自己說,而這常是行銷自己最困難的地方。

埋頭苦幹,等待著伯樂發掘的年代早已過去,現在,你必須主動出擊,不用謙虛,但要誠實。





把握每一次機會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遇到主管,話題一定不離工作,即便在電梯內短短30秒鐘裡,她也會丟出「好消息」或最近在工作上的「觀察」,讓老闆了解她的工作內容,也達到行銷自己的效果。





善用另類的手法

喬‧吉拉德(Joe Girard),被譽為世上最成功的銷售員,連續十二年保持全世界汽車銷售量最高紀錄。

他不僅講話不溜,甚至有嚴重口吃;但只要有推銷自己的機會,喬‧吉拉德一定不放過。

他準備一萬張名片,買最好的座位看球賽;當全壘打敲出,觀眾歡呼時,他灑出名片,讓每個人注意到他的存在。





抓住群眾的目光

運用聲光效果也是行銷自己的妙方。

華爾街美語總經理林芳宜回憶,曾有個員工提企畫案時,唱作俱佳邊表演邊做手勢,當下她覺得這個員工樂觀、開朗,且非常有創意、不吝與人分享,對他的印象也大大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