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好奇肥皂到底是怎樣做的,為了解開我心中的迷惑,我一直在蒐集有關肥皂製作的資訊,好不容易在網路上看到在愛河的駁二特區那,有在教人製作,上禮拜六特意跑去那學著做,到了之後發現全是婆婆媽媽,只有我一個男生。

以下是我在那學到的知識。

製作肥皂之前要先瞭解他到底是什麼東西,是由何種物質構成的,肥皂是經由油、水、鹼三種物質產生化學變化而成的,鹼又稱為氫氧化鈉,就是我們以前在國中時候有玩到的東西,這東西丟到水中會瞬間產生高溫,所以要小心,這幾種物質混和後即會產生兩種物質,那就是肥皂及甘油。

公式:油+鹼(氫氧化鈉)+水→肥皂+甘油

氫氧化鈉可分為粒鹼跟片鹼,粒鹼純度99%片鹼純度95%。

青田皂及馬賽皂製作事前準備:有人會問為啥只有兩種,抱歉我只有學到這兩種。





最昂貴華麗的青田皂混和油的比例

甜杏仁油 28.5%

橄欖油36%

椰子油14%

開心果油7.5%

棕欖油14%





馬賽皂混和油的比例

橄欖油72%

椰子油20%

米糠油8%





製作前要先準備一些東西

準備物品

1.鍋子(用來裝載混合液的器具。)

2.打蛋器(如果你想要用手在那搖,可以不用,不過為了充分可以使其產生化學變化,在使用打蛋器前,還是要用手先攪拌十分鐘吧,因為打蛋器速度太快了。)

3.刮刀(用來刮除鍋子上的混和液。)

4.模子(裝載混合液的成品。)

5.杯子(裝水、油,當然你也可以裝飲料自己喝,只是小心不要喝錯了就好。)

6.電子秤(當然你可以憑感覺,不過建議你用電子秤。)





在混和時要注意先後順序這樣才不會發生危險

混和順序

1.先調和鹼及水,先準備一鍋水後再放入氫氧化鈉,記得要按比例去調和。

1000公克的青沺皂混和油要加入143公克的鹼及350公克的白開水。

1000公克的馬賽皂混和油要加入144公克的鹼及326公克的白開水。

2.將調和好的鹼水慢慢的倒入混和油內進行混和。

3.在混和時要注意溫度要平均在40度左右,這樣才會起化學反應。

4.再混合的動作快要完成時可以加入精油或其他香料。

5.倒入模子內進行凝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