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我到一位教授家拜訪,正碰上他的一位朋友去還錢。

那人走了之後,教授感歎地說:『失而復得的錢!失而復得的朋友!』

『失而復得的朋友?』我不懂。

教授笑笑:『我把錢借給朋友,從來不指望他們還。因為我心想,如果他沒錢而不能還,一定不好意思再來,那麼我吃虧也只是一次;如果他有錢而想賴帳,一定不敢再來,那麼我等於花點錢,認清一個人。談到朋友借錢,只要數目不太大,我總會答應,因為這是通財之義;至於借出之後,我從不催討,因為這難免傷了和氣。也因此,每當我把錢借出去,總有既借出了錢,又借出了朋友的感覺。而每當不待我開口,他們就如約將錢還來,我則有失而復得了錢,且失而復得了朋友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