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也不喜歡喝醉時失去記憶。

我喜歡美酒,頂多想享受微醺,偶爾還是會失控並失去記憶,不過,比起韓劇《我的名字是金三順》那種喝醉失憶在男人身上尿褲子、嘔吐。

讓想起我喝醉做過的蠢事,忍不住要偷笑和慶幸「我沒那麼糟」,哈哈。

雖然只是一部韓國偶像劇,竟然充滿安慰感啊。

我想,像我有這種心情的女人,可能有幾億喲,我說亞洲市場,包括盜版市場。

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跳舞吧,就像誰都沒有看到一樣;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唱歌吧,就像沒有人聽一樣;工作吧,就像不需要錢一樣;生活吧,就像今天是最後一天。

這段像詩又像文案的句子,出現在韓劇《我是金三順》第15集,劇中一個公車站旁邊豎立的廣告刊版上的文字。

女主角金三順在受傷的時候心底念著OS,眼眶泛出淚光。

然後,內心說:「說實話,我也想這樣戀愛,假裝不曾受過一次傷害,認真的愛一次,可是結局卻成了那樣,我真想改改那文章。」

哈。

那瞬間,我對於金三順「想改文章」的情緒,心有戚戚,即使知道所謂「愛情偶像劇」,劇情一定會給觀眾一個圓滿幸福的交代,可是閱讀偶像劇的人,事實上都在閱讀或悅讀自己的心吧,渴望知己,胡亂找一個可解釋的好答案。

比如:

看著日劇《螢之光》,發現世界上還有和自己一樣「假日寧可睡大覺,也懶得出去約會」的懶散魚乾女,立刻對號入座。

看著《長假》,心想不順遂時期的自己,好吧,就當作放長假。

看著《白色巨塔》,看見人性的善惡模糊界線,思考起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看到《咖啡王子一號店》,回憶起初戀的時候,也曾那樣甜蜜地傻笑著。

看到《金三順》,那個胖胖的凶悍的直率的29歲女人,想到不完美的自己,一樣會喝醉、會放屁、每天擔心體重仍割捨不了美食,於是學蛋糕師傅金三順說術語:「放發酵粉的時候會很快發酵;而沒放的時候,麵粉會自我呼吸膨脹。我覺得那個太可愛了,我要做沒放發酵粉的人。」

「沒放發酵粉的人?」意思是不會因為環境強迫自己改變的人。

那麼,每個人都想做沒放發酵粉的人吧,認為那才是真實的自己。

更直率說,我可是沒有整型過的人,我可是自然的,沒經過發酵狀態的哦。

即使戀愛中,也不想為誰而改變,這是最真實的我。

當然啦,「當一個沒放發酵粉」的人,這想法多少自以為是,只有偶像劇滿足我們。

更不可否認,閱讀偶像劇的族群,女性居多。

於是,才會有對號入座的「魚乾女」的女性好友們。

我常皺眉頭,心想:「這世界上,不只有魚乾女,還有魚乾男啊,甚至曬乾了出門。對於缺乏水分的男人,不是單身男才缺少水分,許多女人的男友和老公都氣候乾旱,害女人勉強出門狂歡,不知講些什麼,只好拼命喝水。」

「說穿了,人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對方,以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去拼湊,所以到最後,都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了。」

「果然,我就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既好笑又溫柔,而且會臉紅。」

我終於在此刻大笑出聲,因為,也閱讀到自己的心情。

在韓國得到超過50%收視率的偶像劇《我是金三順》,整部戲充滿女性自問自答,有一些寂寞、有許多藉口、不肯放棄、自我安慰,卻非常真實、細緻。

《我是金三順》確實不失為一部「勵志偶像劇」的目的,即使具備了偶像劇需有的戲劇芭樂鋪陳:富家男和貧窮女,這樣一個30歲被男友拋棄又胖又粗魯的窮女人遇上一個27歲受過傷害的俊美的富家男等等情節,就像某種「麻雀變鳳凰」故事,滿足所有女性的夢。

但我私以為,有意思的,是劇中雖擁有一堆芭樂元素,卻又充滿細膩橋段,並沒有老套的把「癌症」、「過去美好回憶」、「門不當戶不對」、「欠債威脅」、「誤會」,變成強悍主軸,這讓我充滿驚喜感。

「我跟你們那一群是不一樣的,請不要做出讓我誤會的事。」

「我是你的傢俱嗎?你這麼喜歡你的傢俱嗎?」

「不要讓回憶留下汙點,灑脫地,瀟灑地離開吧。留下美麗的背影。」

這是金三順的台詞,而金三順的七個戀愛原則,說真的,也非常通俗,就算不是貧窮女遇上富家公子,女人遇到的只是一般通俗男人,這些戀愛中想做的事,幾乎是一般女生戀愛時渴望的小小夢想。

《我是金三順》劇中畫面卻以倒敘方式敘述,非常可愛。





金三順戀愛時,一定要做的七件事:

第七:手牽著手逛大街。

第六:手機畫面是情侶的照片。

第五:一起坐快車去斧山。

第四:要有勇氣在大庭廣眾下,對所有的人說:「我愛你。」

第三:邊看恐怖片邊親熱。

第二:買情侶戒指。

第一:能驕傲的介紹給家人和朋友說:「這是我男朋友」,「這是我女朋友。」





我想,我會非常喜歡《我的名字是金三順》這部韓劇,並非是那些芭樂橋段和老套的愛情公式,而是這部戲真的充滿太多「不迂迴的戀愛思考方式」和「直率坦直的對白」,那是一般平凡的女人和平凡的男人談戀愛都會有的心情,我們也都可能在新感情發生時,遇到戀人的前女友或遇到自己的前男友。

「回憶是回憶,回憶是沒有任何力量的。」

「不是愛了,也不是留戀,也就那樣和我一起度過三年青春的人,當然不可能一下子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只是覺得那段時間很可惜,很苦澀,覺得厭煩,沒什麼好懷念的,也不想再回到那個時候。」

哈哈,金三順這樣說時,我再度大笑出聲。

因為這些話,確實不經修飾,很多人都會有共鳴。





下面附上,我自己閱讀這部偶像劇紀錄的部份精彩對白,真的都很有意思。

並不是什麼修飾得太漂亮的文案,卻句句生動犀利。

讓我再經過一次偶像劇洗禮中,思考起自己對過去戀人:「我其實有很多話,都沒說清楚吧?」

我意思並非什麼傷人的話語,而是坦率的情緒。

為什麼我無法那麼直率呢?

其實說出口,和現在又有什麼差別呢?

我的自尊早該跟隨消逝的戀情一樣不見了才對。

這一刻,倒是25歲的網友小兔忍不住坦白跟我說:「其實,我不懂這樣的愛情觀,因為我從來沒害怕過相愛。」

我第三次大笑出聲。

因為我所認識九年的小兔,是特殊的案例,她喜歡的男人都是自己千辛萬苦追來的。

她啊,其實就是一個金三順。

所以,她雖無法體會戀愛中那種畏怯擔憂心情,她對於減肥和美食的心情,則極有感受,哈。

而大部分的女人,雖經常和體重拔河,事實上,在戀愛中,可都不像金三順這麼勇敢直接啊,我也是。

我們都渴望「去愛吧,就像不曾受過傷害一樣」,去遇到一個人。





《我是金三順》劇中精采對白節錄:

1.說出你吃的東西,我就會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2.人都知道會死,但不還是活著嗎?

3.女人30歲還能在大街上遇到戀人,簡直比在大街上遇到原子彈還難。

4.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為什麼要那麼複雜?

5.眼睛走遠了,心也跟著走遠了。

6.別人的手錶是轉動的,你的手錶是停止的。

7.人生不就是那樣嘛,就靠著膽識過吧!

8.我,一輩子也忘不了你,就像化石一樣,永遠深深埋在我的心裏。

9.我怎麼會輕易愛上別人?我沒談過一次輕鬆的戀愛,開始時也是做好充分的考慮;完結的時候也是一樣。不管賀爾蒙是漫溢還是乾涸,我都是真心的去努力的。

10.不要回頭看,也不要擔心未來,認真過好現在的每一天。

11.坐小船渡過太平洋,如果一個人坐船的話,會很害怕。還有,比起一個人劃槳,兩個人劃槳速度更快。

12.我連自己都不瞭解,怎麼去瞭解別人呢?

13.她現在閃爍著光芒,過一段時間你就會忘記的,像我們現在這樣。

14.不知道自己多有魅力,才是你的魅力。

15.我不要求羅曼蒂克,但至少要有最起碼的尊重。

16.至少不會死,有煩心的事就那麼想:「至少不會死」。

17.愛一定要表現出來,你放在心裡誰能知道啊?不管你怎麼讚賞別人,那個人永遠都想聽。

18.要不要再教你一個?愛,本來就是幼稚的。

19.看著山頂爬上去的山,突然山頂沒有了,叫我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