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一直下雨,心情難免因天氣的陰沈而有些低落,北歐國家有季節性憂鬱症就是因為天氣的關係。

在擁擠的捷運上突然有位小姐站起來讓我坐,我微笑著謝她,很高興的坐下,心情即刻好了起來,天空的陰霾馬上一掃而空。

我想起有位小學校長要求他的老師,每周至少跟他報告一次這周最快樂的事,因為他不願離職時,腦海中滿是老師抱怨的記憶。

老師們因為要思索快樂的事心情變好了,老師微笑多了,學生挨罵少了,就比較聽話了。

校長雖然八月一日才調來,但是短短幾個月,校園的氣氛就不同了。

這件事讓我很感慨,人都需要關懷,俗語說「叫人不賒本,舌上打個滾」,為什麼不多微笑、多與人打招呼呢?

美國有個研究發現家中一直收聽CNN新聞的孩子,長大後比較悲觀,人要常想些快樂的事才會利人利己。

12月是個感恩的月,台灣每個角落都有感人的事:

例如花蓮有個國小要下山比賽,但是沒有衣服,法國巴黎銀行的員工就替每個孩子買一套新衣。

店員小姐知道是送給原住民孩子的後,就主動告知哪些是打折品,並按照孩子的尺碼把上衣和褲子都配好。

當快遞來拿時,知道是送給山上孩子的,主動打折,讓我們看了很感動。

陳敏薰還在做101董事長時,我帶了卅幾個南投縣仁愛鄉的孩子去參觀101,到了才知要門票(只怪我自己孤陋寡聞),一時間也沒那麼多錢,正在著急時,陳敏薰知道了,親自下來帶我們上去,不但詳細導覽還送每個人一套明信片,教他們怎麼寫信、怎麼貼郵票,幫每個孩子寄了一張蓋了101郵戳的明信片回家報平安。

那是他們第一次到台北、第一次寫信、第一次有陌生人對他們這麼好。

當時還有兩個孩子一直去摸陳敏薰,因為不曾看過這麼漂亮的人,她一點都沒在意,這件事我永遠感恩在心。

還有個電子公司的大老闆拖著我跑蘇澳,因為看到上次水災後,有個老阿婆家裡沒有電燈,他帶了燈管和工具,親自去替阿婆裝電燈;其他捐書捐衣的人不計其數,我常下課回家門口放著一箱箱的書和衣物。

這些善意帶給孩子溫暖,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使他們努力向上。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給他們希望,讓他們看到人性美的一面,覺得人生是光明的、值得活的。

美國加州曾經做過一個七千人九年的大型的研究,結果發現有社會支持的比沒有的多活二到三倍的時間。

人從社會互動中得到滿足,因為互動會產生腦內啡,減少痛苦和寂寞。

在一年的終了,希望大家都能以一顆感恩的心,去感謝這一年來替我們服務的許多不知名的人。

阿美族在取樹皮做衣時要禱祝:「請允許我從你身上取樹皮做衣,請接受我放在你樹根的石頭作為回報」。

當我們對一絲一縷,一飲一啄都懷著感恩的心時,我們會活的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