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午餐時,「不小心」吃到打針的魚。

今天妻子忙了一個早上的家務,致較遲才把午餐弄好。

待可以開飯了,饑腸轆轆的我,看到餐桌上擺一只蒸煮好的馬友魚(福建人稱午魚),香氣撲鼻,我未坐下口水已暗往肚裡吞。

魚肉滑嫩甜美,我一口一口咀嚼,香味在喉腔慢慢散開來,我真不想吞得太快。

我邊吃邊稱贊妻「慧眼識好魚」,一只魚新鮮與否,她一眼就觀察出來,「功夫」絕不輸給賣魚的人,只因她是從小在漁村長大的。

像桌上的這尾是兩天前買的,妻說還算新鮮,且價錢公道,算是物有所值了。

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將近吃到一半,我把一塊肉的幾根骨刺小心處理時,赫然發現肉上有一小紅團,仔細一看,疑是未融化的血塊,妻斬釘截鐵說,這是一尾打過針的魚,它在未煮前是看不出來的。





無良的奸商唯利是圖

「打針?」

我忙把手上的魚肉交給她端詳,不解問道:「魚為什麼也要打針?」

「打防腐劑啊!」

妻果然對魚的生態了若指掌:「像馬友魚,因比較有價錢,魚商為了延長保鮮期,就罔顧食客的健康,區區一針就可減低魚類因腐化而造成損失的風險。」

碟中剩下的半尾魚,妻毫不猶豫把它倒掉了;而吃進肚子的,我們馬上感覺到肚子有點怪怪的。

從打針的魚,我就聯想到幾年前豬食的飼料內摻長肉劑,以及現在菜農噴射過量的農藥,我們的食物愈來愈不安全了,幾乎每樣都有毒,我們餐餐都吃進毒素而懵然不知,以後(不,是現在)我們還剩什麼是可以吃進肚子而平安無事的呢?

近日閱報,中國發生的奶粉摻加三聚氰胺,致成千上萬嬰兒的健康受禍及,已有多名嬰兒因腎結石而死亡,令家長們人心惶惶,再次說明無良的奸商唯利是圖,連天真無邪的小孩的性命也不放過,真是罪惡滔天,天理難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