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你跟我一樣,聽過許多人說:「生命不能重來。」

你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涵意嗎?

我不認為你了解,因為我也從不明白,直到去年八月的那一天。





美麗人生

八月,我剛從研究所畢業。還記得畢業那天,我與幾個好友一起通宵狂歡,對我們而言,人生最精采的部份才正要開始,我們都才二十出頭,擁有好學歷、好背景,年輕有抱負,沒有什麼困難與痛苦能絆倒我們,我們自信能突破一切難關。

畢業後一週內,我便應徵上國內最大的外商公司。

帶著我的驕傲與自信,上班第一週,一切似乎都進行得十分順利,我對自己人生新階段的開始,感到十分滿意。





噩耗臨門

幾天後,我發現自己的鼻子內異樣疼痛,由於這是我第一次遇見這樣的狀況,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我很緊張,就去看醫生。

經過幾天的等待後,我帶著緊張的心到醫院看我的檢驗報告。

在後診間我像頭代宰的羔羊,望著門診的燈號越來越接近時,我的心情也越忐忑不安。

當我見到醫生聽他緩緩的說:「林先生,檢查的報告顯示,你得了鼻咽癌。」

我很努力的保持鎮定,但我的腦中頓時浮起許多問題,我立刻打斷醫生的話:「我還有多少時間?」

只聽見他清了清喉嚨後回答:「可能三天,可能三個星期,可能三個月,可能一年,我無法肯定的告訴你。」

「三天!」我在心中大喊著。

「如果我只剩下三天,我還能做什麼?」

那天當我離開醫院時,帶著極度絕望的心情,我快要爆炸的大腦拼命想著:三天我能做什麼?

工作不再重要了!

總裁位子的美好我享受不到,也不需要;原本明天要拿去轉投資的基金,也不需要管了,因為錢我也用不到了!





悔不當初

穿越來來往往的人群,我頓時感到迷失。

原來我從小到大的一切努力,就將要在三天後消失!

那一刻我才明白什麼是「生命不能重來」!

同時我忽然看得清清楚楚:當我與死亡面對面的時候,才愕然發現自己做過的事情,真正有意義的竟是這麼少!

為了避開吵雜的人群,我叫了一輛計程車。

坐在車上,我想起愛我的家人,好久沒有跟爸媽好好說說話了,我打了通電話回家,是媽媽接的,她的聲音跟以往一樣溫柔。

接到我的電話,她很驚訝,問我怎麼了,我說沒什麼,只是想聽聽她的聲音,並問她今晚可以早點回家跟她一起吃飯嗎?

話筒中傳來媽媽雀躍的聲音:「當然好呀!我做你最愛吃的菜,你要早點回來喔!別讓你爸吃了。」

聽著她繼續絮絮叨叨,我不禁流下了眼淚。

掛上電話,我看著車窗外的風景,這個熟悉的城市突然變得陌生,我後悔自己從前汲汲營營於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事物,如今多麼希望我還能有多一點時間。

如果我有機會,我會多花一點時間愛我的家人,多花一點力氣幫助有需要的人,多留一些讓人值得懷念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如果我知道死亡會這麼快來臨,我會早一點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

如今太遲了,我腦中對於生命的問號,或許就將這樣隨著我進入墳墓,我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我的孤單與恐懼無人可以體會。





絕處逢生

「先生,你的手機在響。」前座傳來計程車司機的聲音。

「喔,謝謝你。」

我接起電話,「林先生。」

是醫生的聲音,「很不好意思,真的很對不起,我們弄錯檢查報告了,您的鼻子很健康,只是有一點發炎。」

坐在計程車後座,我大聲的笑了出來。

若不是中間隔著椅子,我相信我會跳起來抱著司機。

這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從那天起,我看待每件事情的方式與角度跟以前再也不一樣了。

我了解到真正值得追求的事物,是即使三天後我就要離開世界,仍舊有價值的:真愛、親情、真理,以及對這個社會的貢獻。

我開始認真尋找生命的意義,並努力在每天實踐它。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天,你會做什麼呢?」

想想這個問題,莫待生命的機會不能重來時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